close

難以勸戒的勇氣.jpg

要與不要之間的決定


一成不變,是令人恐懼的。

 

你我身邊的佛學

由商周出版的《難以勸戒的勇氣》,算是作者熊仁謙的一本自傳,雖然作者今年只有25歲的年紀,但豐富的生命歷程使得本書不僅是說著一個人的成長,也大方分享了見聞的佛學,以及學與用的智慧。

故事主要描述熊仁謙接觸佛學後的成長過程,包含懵懂時期的啟發,漢傳佛教的引導、藏傳佛教的學習、東密文化的體驗,而不管哪一個階段,主題圍繞的是「要」與「不要」間的抉擇,絕對沒有想要說服你佛法就是萬能的唯一解。

 

掌握在手的目標

《難以勸戒的勇氣》以拒絕被框架束縛的孩子為開場,說著無論走到哪都莫忘保有選擇的權力,哪怕聽起來像是一種叛逆,卻不是一般人認為的故意作對,而是在「知其然」後決定「作其為」,突破那些被安排好的道路。

傳統兩個字的概念很難在本書中被看到,畢竟一個會遊學於印度、尼泊爾、日本等地的小孩,學著多種語言、體驗苦行人生,怎麼看都不像是讀著可能會有大好前途教材的你我,不過事無高低,重點是你是否提煉出自己想要的目標。

 

建立自我的認知

從認清「一種現實,千萬種觀點」到如何建立自我,熊仁謙藉由他矛盾卻又情願的路,走著可以失去不要害怕失去的途,流轉於興趣與嚮往之中,當然總有苦難與想放棄的時候,但再痛苦也要堅持其實就是樂趣的所在,成功的邏輯往往是在嘗試中探索出來。

所以作者感受了對求知的欲、走完了讀書的路,接下來決定投入到分享的新目標,就如同他所說,可能一輩子都沒想過要當個傳授者,但相信挖掘更好自我的同時,打破巢臼、保持開放、持續探索,勿深陷於自滿的同溫層,才是對生命的負責,得以迎向更遠的方向。

 

推廣佛學科普、介紹實用哲學、創辦Youtube頻道,熊仁謙未必說著與你相同的宗教觀,卻能以自己的方式做著自己快樂的事,享受自己的人生,這難道不就是生命的意義嗎?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