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無處安放.jpg

身世與故事


世界很大,容不下一個他。

 

我是誰

寶瓶文化出版的《班,無處安放》,是作者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第五個孩子》的續作,描述一位名叫班的小孩被迫離家之後,帶著世界對他比他對世界還要多的好奇迎向生存的挑戰,但無論是否看過前作,都能感受到其中的酸苦正發生在某個角落。

那麼誰是班,穿著衣服的人類?噢不,人類本來就穿著衣服;懂得打工的野獸?噢不,只有人類才知道錢的用途;愛吃牛排的動物?噢不,刀叉可是人類文明的工具,所以他那麼像人類卻又不是人類,他究竟是誰?

 

活著好難

《班,無處安放》以身世寫下故事,被收留、被排擠、被欺騙,以遭遇談著世道,被關懷、被利用、被傷害,哪怕與你我一樣有著悲歡離合,異於常人的舉止卻讓他寸步難行,不合年齡的智商也使他屢受嘲笑,於是乎是人非人的開頭,得到了是人非人的對待。

儘管如此,《班,無處安放》中有照護、有憐憫、有嘆息的愛築起不被惡意侵襲的牆,描繪出嚮往認同與害怕傷害間的矛盾游移,給予讀者反思自己的空間,問問自己會是一視同仁還是避而遠之的選擇,靜靜等待不一樣會怎樣的發展,可惜得到的卻是為什麼活著竟是這麼難的驚嘆。

 

你就是你

匆匆而逝的溫柔在野性的釋放下,忘了我是誰。折磨盡頭為何是故事給讀者的懸念,隨著主角的一路漸漸接近的身世之謎,展開傳說如是對上實驗科學的拉扯,但不斷加諸在主角身上的揣測早已讓人忘記當事者的感受,「我是為你好」的謊言,原來每個人心中都背負著相處的沉重。

天下之大何處是我家?《班,無處安放》帶出的宿命點出許多先天的困難,而是否成功打破並非本書的重點,關鍵在於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無論接受、反抗、逃避或挑戰,操之在己的本心才是立足於世的本錢,哪怕一路走來未必順遂,至少也為自己的存在驕傲過,因為你就是你,從來沒有人可以取代。

 

不必再擔心了,生命的過客會走,而只有你自己會留了下來。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