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eg

關於架站,大概是許多長期經營的部落客夢想吧?

想架站嗎?

不才在下今年剛好也邁入了4年的影評分享生涯,雖然不若成立之初時的產量大,但也偶爾思考過自己架站這一件事,畢竟有幸經歷過無名小站、Msn Space、Yam天空等空間關閉,也是會害怕自己經營多年的心血付諸東流。

幸好本人平常就有在備份的習慣,也有鑑於Google Adsense和其他聯播網的盛行,近年來和以前經營部落格已大為不同,至少偶爾還有一點業配,加上一些勉強的廣告收入,可以來思考一下是否可以負擔架站的建置與維護成本。

先說評估,很困難但不是做不到。以自己的影評部落格為例,平日至少保有破千流量,假日更能高達三、四千人次,儘管無法變成正職養活自己,但養活一個網站好像還可以,所以這次特地找了喬義司網頁設計來談談,也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太多人用阿O工作室的版型,都要懷疑是不是置入了)

3.jpg

 

你的主題是?

首先就是要考量主題和人流,沒人上門架站的意義就也不大了。這次對談中看了一下架站的趨勢,很不幸的影評算是冷門且發展有限的類別,主力還是放在生活綜合、數位生活和親子婚姻等類型,尤其更以各類懶人包的整合大受歡迎,只能說現在的人到底多懶 XD

同時依照痞客邦排行榜的分析,想要有高流量的機會,往往也是那些能夠深入簡出的文章,像是育兒、科技、醫療和投資類等,整理好的東西大家愛看,能夠照章就有心得產出的內容大家愛找,實在很明顯不符合自己想經營的方向,絕對不是本人孤芳自賞,實在是冷門的再沒人要寫,就真的更冷門了,囧。

大概整理了以下重點,提供給想架站的朋友參考,狀況或多或少因人而異,大家也就看看看就好。

主題類推薦: (不是以下主題的接觸人數較少)

  1. 婚姻、育兒、學前教材等
  2. 休閒旅遊,含美食、遊記、好吃排行榜,外國遊記更搶手
  3. 數位類,3C、家電和智慧生活,現在很多人喜歡先上網看再買
  4. 投資,股票、基金、保險、信用卡整理等等,能幫人賺錢的好棒棒
  5. 非常專業類,例如醫療資訊、裝潢設計,通常要真的有經驗才能說上話

 

1.jpeg

 

入不敷出?

再來談談大家都很關心的「收入」,想賺大錢我會直接推薦去當Youtube。以月流量10萬而言,勉為其難在業配的最低門檻,一次性收入大概在幾千塊,能接多少看功力這個不好說,廣告流量大概接近(不到)一千元,是不是少的很可憐,所以現在有些網站甚至直接開放打賞功能…

對應到架新網站的「成本」,這次談的是最基本的設計(也是套範本),大概就是幾個page和能夠歸類的整理功能,1-2萬可以搞定(跳槽價),購買空間越大成本也會往上加,但每個月還得有維護成本約一千元左右,怎麼看都超不划算的,唯一能說服自己的大概就是有個家,不用再寄人籬下吧。

2.jpeg

 

結論來了,最後還是沒有選擇架站這一條路,除了是因為自己的流量不足外,撰寫的內容不夠快又不夠多,以及不跨行發展整體的接觸上限極其有限,而且現在的人又不愛看文字,考量到市面上許多平台仍能免費使用(這大概能夠再開另一個話題),現在只好繼續走一步算一步了。

不過真的有一天希望可以有自己的家,因為如果再來一次網站倒閉潮,我想我應該會永遠的停筆了吧,以上提供給也想架站的你參考參考,如果有心得想分享或想問的,也可以再底下留言,我看到會再抽空回覆,說書人的部落格還需要大家推一把阿阿阿。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