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元年.jpg

開始就無法結束


人性本善,人心使惡。

 

從殺開始

故事開始了這麼久,總要有個起頭。身為國定殺戮日的前傳,《殺戮元年》帶出這系列殺很大、殺無赦、殺不用錢的原因,不過早已在意料之中的走向並不讓人意外,理由什麼的都彷彿是多餘,反正你殺的越爽,幕後的人也就越開心。

科學從來就不服務於政治,殺戮始於科學家提出來的一個心理實驗,想要藉由壓力解放測試對於社會秩序的影響,但背後的支持者卻利用此一機會消滅底層人民,如果這個國家已經養不起太多的窮人,何不讓他們死一些勒?表面相同目的,私下不同心思,但一樣的是沒人理會實驗者是怎麼想的。

1.JPG

 

給你錢,快被殺

縱然有著雷聲大雨點小的抗議,不過也就做做樣子敷衍而已。電影以金錢的誘惑迫使窮人「自願」性的參與此次實驗,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分化了良知的力道,同時留下來的不僅貧窮者,連當地治安最大問題的黑幫也因某些原因無法離開,變成了故事裡的主線。

電影其實比較偏向人性本善的觀點,當不受法律約束的12小時開始後,眾人的違法行為頂多就是小打小鬧,偷點錢、拿點吃的、對別人惡作劇,也不乏集體取暖與跳舞開趴來渡過無法治的黑夜,進一步在瘋狂行徑時不忘帶上面具,也代表出人的道德並不願因此完全淪陷的一面。

2.JPG

 

通通去死才是最好的結局

整場最大的惡來自於眼見無法達到目標的政府,派出早已安插好的傭兵集團,對毫無抵抗力的底層大開殺戒,最具張力的地方則在黑幫挺身而出轉為保護民眾的立場,實驗可作卻不當他人魚肉,兩派的火拼倒是有點意思,可惜就是太快結束,僅留下英雄式的主角逞能。

《殺戮元年》雖然還是給你殺滿的場面,配上一段陰屍路的氛圍,不斷陷入絕境的調性還算說的過去,只是小男孩憤怒的復仇變成貓抓老鼠的遊戲,看似最進入狀況的骷髏王還來個自殺式的攻擊,控制情緒果然就是轉大人最重要的課題,真的是使其滅亡之前就要使其瘋狂啊。

3.JPG

 

整體而言表現一般,前傳除了殺之外應該對於起源的解釋與衝突再多一些呈現,或是人性善惡的面目與掙扎,結果最後通通拿去殺很大反倒沒有呈現出特色,直接變成黑人、黑幫、黑色世界的漂白,不過想想也對,和政治相比還有什麼是黑的呢?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