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是骨頭的顏色_外書衣.jpg

生命裡的流動


看著人來人走,這一次請留下來陪我。

 

那又如何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也是最溫暖的顏色。作者潘柏霖的新書《藍色是骨頭的顏色》,一方面有著貼近現實的嘲諷,另一方面卻又奇幻的令人困惑,因為這可能是一個有魔法的世界,只是人們寧願相信那是傳說,也不再提起曾消逝的感動。

故事描述一位名為吉拿的男孩,從十三歲起的某個月份,總是被母親強迫分享自己房間的一半,用來招待母親樂於伸手幫助的房客,而這些房客總有著各自陷入困難的過往,不過那又如何呢?直到二十歲的那年,名叫阿藍的他,那又如何的出現在自己的眼前。

 

我想與你對話

雖然這是兩位男孩的故事,偶爾還有神秘的母親插花,但《藍色是骨頭的顏色》採用與讀者對談的模式,引發每個人的好奇共鳴,並在拋出問題時一起思考,同時透過主角吞吞吐吐的口吃,訴盡了怨懟與無奈,也盡訴了情愛與關懷,傾瀉而出的性情,比你想的還要有趣。

而問題的根源則在男二阿藍的身上,他是一位藥物成癮的戒斷者。你可能會聽到偷錢買藥的行為、燒毀自家的瘋癲、說謊成性的負面,但一抹微笑與陽光燦爛的臉成為了他最好的欺騙,而且習慣不把衣服穿好的春光乍洩,也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雖然聽起來像是什麼可口的餐點,但真心相對的情感才是這本小說的重點。

 

借鏡與面對

阿藍在買不起正版忘得窩企業出產的忘得糖下,轉而使用盜版望得糖的成癮,這是整起故事悲劇的開端,也是諷刺滿點的世界觀。至於兩者的差別,正版讓使用者有填補傷痛的能力,盜版讓使用者降低感受傷痛的能力,但我想自欺欺人的能力應該都是一樣的。

忘得窩三個字代表著wonderland,其美好的世界正是主角吉拿即將踏入的社會,但觸動吉拿的卻是已經身陷世界掙扎的阿藍,阿藍看似行為舉止符合他人心中的期待,可惜不過就是用來麻痺真實的假像,控制不住的後遺症表現出了其實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也看穿吉拿善於偽裝的外表,想找自己與想做自己的兩個人,難得有了真心的時刻。

 

謝謝你的愛

當然這還是愛的故事,我們藉由對方的眼去認清真實,然後在真實之中尋找真我,真我時刻展現真情,真情流轉間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哪怕劇情裡只有基情沒有激情,留在骨頭的烙印依舊如此清晰,這就是愛的證明,儘管愛情並不能改變什麼,卻只要存在就足夠了。

劇情透過護地球的理念、被戳破的假面、待拯救的靈魂與想改變的決心,帶出愛的本質,是驅散無助的關懷、是解救孤獨的陪伴、是真實存在的良善、是無私奉獻的信賴,使人看見了勇氣的萌芽,無需再借助外力逃避;看見了成長的領悟,每一步都有了專屬的意義,所以不用問接下來要往哪去,心的方向就是最好的指引。

 

「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好」故事以這句話作為收尾,是作者留給讀者的考驗,但其實你早已知道要怎麼做,只是會害怕而已,不是嗎?Let’s it go吧!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