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巴士都是謎.jpg

失戀的人才能上車


歡迎報名一趟讓你更傷心之旅。

 

幸福離你遠去

由春光出版的《失戀巴士都是謎》,是日本療癒大師森澤明夫的作品。藉由比悲傷更悲傷的手法,在滿載的負能量之中擁抱新生,透過天馬行空的創意,展開前所未有的奇怪旅程,結合所有平凡的故事變成整車的史詩,為讀者帶來「這樣竟然也行」的意外驚喜。

有什麼比失戀更糟的?大概是跟一群失戀的人一起旅行吧。是的,《失戀巴士都是謎》是青空旅行社推出的最新行程,除了限定失戀的資格以外,乘客即將體驗到的是悲傷的歌曲、悲涼的景色、悲慘的餐點和悲哀的體驗。雖然並不好玩,亦談不上值得期待,但同病相憐的取暖,聽起來是不是有種安慰感。

 

換個角度看看

本趟的乘客共計五男四女,包含靈媒、教授、千金、龐克樂手等多元化的組成,在司機、領隊、諮商心理師熟門熟路的帶領之下,踏上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路。沿途停靠站包含廢棄的遊樂園、令人想往下跳的山谷與充滿怨氣的恨之瀑布,看似沉浸於無邊際的低潮,要是你還沒死去,人生還能糟到哪去。

與以往不同的是,作者藉領隊和心理師突如其來的分手,讓車上失戀者超過了報名人數,而這段哀傷進行式的曲調,交織在團員間的相處點滴,不僅帶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戀愛盲點,更對應每個人的「失愛」故事,是把握不住還是不該把握,是愛要即時還是愛將即逝,各異的命運,寫下認命與樂天知命的不同結局。

 

出發也是終點

劇情以「失戀」、「巴士」和「謎」三個點作為出發。每個人都有一段關於「失戀」的往事,或許不一定是戀情,但一定是難受的情緒;承載悲傷的「巴士」則不斷前進,試圖向上一秒揮手致意,反正人生也回不去;而那「謎」團則是最清晰卻不願意正視的心,可能有點糾結、可能肢離破碎,可你終究是要把它撿起來,拼回最初的自己。

憂傷的風景明明有著自己的風光,只是難過的人啊,看什麼東西都覺得淒涼。《失戀巴士都是謎》談的是「逆視」的概念,如何領悟事物的一體兩面,藉此學會放下、前進與成長的動力。故事以死亡作為舉例,如果你愛的人比你早走了,當然會感受到心痛,但要是換成你先走了,你會希望愛你的人背負這樣的心痛過活嗎?其實答案已不言而喻。

 

 

雖然名為失戀巴士,實則處處洋溢著溫馨。旅途上的對談,增加生命的厚度;故事上的傾聽,充實人生閱歷;命運上的選擇,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本書高明的幽默手法,相信再怎麼受傷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轉念的力量。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