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jpg

黑暗中的故事


事可以療癒,也能使人受傷。

 

不一樣的鬼

導演安德烈奧多,麥可加爾薩、柔伊瑪格麗特科萊蒂、奧斯汀亞伯姆所主演的《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算是暑假檔期頗令人期待的鬼片之一,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藉由鬼怪童話的定位,將曾經耳熟能詳的恐怖耳語搬上螢幕,不過裡面的鬼故事對台灣來說可能會比較陌生。

劇情描述一間衰敗豪宅與它繪聲繪影的傳說,尤以豪宅主人女兒身上離奇事件作為發展主軸,透過該女孩手上的鬼故事書,重現各種小時候的怪談,而面對曾經的害怕,如同絕命終結戰的宣告,誰能在惡靈的手下逃出生天,逐步進逼的壓迫感算是作的不錯。

Michael Garza.jpg

 

童話裡的死神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雖然不是一群人在黑暗中點蠟燭說著鬼,但電影以鄉野傳說的方式揭開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並且從自動讀取人心且以鮮血寫下的寓言,上演主角們心中厭惡、逃避、不屑或夢饜般存在的鬼怪,當然這些故事絕非憑空想像,他們總會藏在你記憶中的一角,然後不斷放大,直至吞噬你的存在。

童言童語式的告白,往往已是大人世界所難以理解的對話。電影利用喪失童心的大人打造出孤立無援的處境,再藉由背負的難言之隱,終將面對挑戰折磨自身的心魔,迎造出內外交戰的氛圍,不過也因為是童話取向,僅有淡淡的驚悚氣氛,以及各種不見血的死法,重口味的戲迷可能會覺得稍嫌平淡。

Zoe Margaret Colletti.jpg

 

真相,有鬼

儘管如此,鬼怪在細節處上的刻劃很令人印象深刻,像是神出鬼沒的稻草人或血紅之間的蒼白女,給予觀眾被盯上的雞皮疙瘩;又或是常見於青少年臉上的問題,象徵長大的青春痘連恐懼也跟著成長。而活過來的怪物哪怕不吃人,殺人的手法卻離奇的很驚悚,應證了真正驚恐的未必是死亡真相,而是未知的消失揣測。

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則在鬼故事的連環設計,本來是各自章篇的小說,套入一段被扭曲的歷史,在加油添醋的背後成為讓人怯步的故事,實則藉恐懼來隱藏不該被揭開的事實,曾經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歷史由勝利者書寫,但事實真相只有親歷者才曉得。」於是恐怖故事開始寫了,誰會是下一個主角呢?

Austin Abrams.jpg

 

你還會認為童話只是童話嗎?《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最可怕的不是跳出來的鬼,而是在「黑暗中」的故事啊!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