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大戰 The Current War.jpg

當黑夜漸亮


管你直流還是交流,推動這個世界的,是金流。

 

歷史與真實

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麥可夏儂、尼可拉斯霍特、湯姆荷蘭及凱薩琳沃特斯頓所主演的電流大戰,是部改編自歷史事件的傳記電影,劇情藉由一字排開的豪華演員陣容,揭幕一場時代底下的震撼碰撞,也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愛迪生。

《電流大戰》主要描述愛迪生與西屋電氣威斯汀豪斯交手的故事,在各有立場的堅持下,直流電與交流電究竟誰能成為點亮黑夜的那一盞光明?開場以一幕奇異博士與他的魔法陣並大聲說出SHOW ME THE MONEY,不可一世的氣燄化作版圖上燈炮的行軍佈陣,兩者的較量可說是非常有勁。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jpg

 

教科書沒告訴你的事

如果只是純粹講述歷史故事,誰勝誰負早已塵埃落定,所以電影借磅礡的商戰還原出人性裡的算計,帶出愛迪生專利小偷與道德的爭議。像是燈泡最初的原型並非愛迪生本人的創意,但他透過實踐個人名言中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發揚光大,最後法律上仍以愛迪生成功獲得專利告終,才成為今天大家所熟知的模樣。

另一方面則是協助電椅的研發。曾拒絕將科技運用在違反道德原則上的發明家,因感受到直流電深受交流電的威脅,於是捨棄了自己的堅持,利用交流電電死動物,使大眾對交流電打上危險不被信賴的形象,同時將交流電延伸至人道死刑的運用,下場卻換來遠比絞死還要可怕的行刑場面,也讓愛迪生添上一筆道德的黑歷史。

麥可夏儂 Michael Shannon.jpg

 

改變世界先從改變心態開始

電影中最大對手威斯汀豪斯,同樣具有發明的天賦,但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身為實業家的身份。他敬重發明家的創意並允諾給予高薪,願意以和為貴結交各類人才,在工廠中實施週休二日,並將不賺錢部門的員工調去盈利單位而非裁員,最後儘管在電流大戰中獲得勝利,對於愛迪生仍是惺惺相惜釋出合作的善意,與愛迪生慣老闆的行為相比,在科技改變世界之前,是不是也該先學會對人以誠為先?

電流大戰裡還有一位影響結局的重要人物特斯拉,劇中篇幅較少關鍵性的對話與挪揄倒是一點沒缺。包含他如何被愛迪生所欺騙,以及生活上窮愁潦倒卻仍注重形象的一面,而聰明才智不下時代巨頭的他甚至被稱為未來學家,可惜推動世界的本質還是利益,哪怕是號稱最接近神的男人,同樣是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

尼可拉斯霍特 Nicholas Hoult.jpg

 

雖然如此,脫離競爭的世界之後,愛迪生也留下了一段對愛情無限的惆悵,相繼發明的留聲機與電影技術,無不包含著對逝者聲音、影象保存上的懷念,在天才的背後,與你我同樣是個有血有淚的人罷了。喜歡歷史的你,千萬別錯過這部比想像中更活脫脫、血淋淋的電影,如果你喜歡的是BC,也歡迎再次進戲院被他智商碾壓囉!

愛迪生與特斯拉的恩怨情仇,這部饒舌爭霸戰讓你一分鐘看懂。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