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人.jpg

心會為你指引的


如果我可以相信你,那你可不可以相信我?

 

教育意義

由鄭雨盛、金香起所主演的韓國電影《證人》,描述一場死亡事件的目擊證人竟是位自閉症少女,究竟這位少女的供詞能不能成為決定性的證據,將成為本案最關鍵的核心,檢察官與律師的對決就此開始。

《證人》的劇情主要聚焦於自閉症的呈現,透過法庭上的攻防寫下理解、傾聽與信任的觀點。電影很明白的告訴大家每位自閉兒的徵狀可能不同,並非是一本書中或論文裡的幾句話就能斷定現況,同時也帶出相處的技巧,她們和一般人的心思並無差異,只在於你決定用什麼樣的眼光與行為去理解。

鄭雨盛.jpg

 

特質組成

劇情頗富有巧思的藉兩種不同成長影響切入,並在心境上做出衝突卻又合情合理的轉換。鄭雨盛從民權律師轉為一般事務所的執業律師,側寫出的家庭與經濟壓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向金錢看齊,還不時勸以往同事及早看開,降低自己心中的罪惡感,是過去到現在的轉變感觸。

由金香起飾演的自閉症少女則完美演繹出與正常人的不同,故事中這位女孩聽覺敏銳、智商過人,並且有著超齡的人情世故心態,但卻不擅與人溝通且懼怕面對人群,僅有一位依賴的同學隨行,透露出同儕、思維與學習模式不同所帶來種種的生活壓力,可是心中與其他人一樣都有對成長的憧憬,給予了現在邁向未來的勇氣。

金香起.jpg

 

見人見己

當律師對上女孩,劇情以敵對的立場出發,鄭雨盛相信死者出於自殺,金香起則目擊死者被傭人所殺,各執一詞的情況下,律師刻意的接近少女,去瞭解她眼中所看見的世界,並從中找出話裡的破綻,哪怕是一場公益官司,金錢世界中的骯髒污穢越陷越深,是不懂還是不想面對

少女的心很是單純,當她認為對方可以被信賴的時候就願意全心的相信他人,可惜別有居心的用意在法庭上咄咄逼人,引導出錯誤的方向種下最深的傷害種子,可是當我們在傾聽對方的時候,何嘗不是傾聽自己的內心,事後懊悔不已的心反倒嗅出了案情不尋常的味道。

張英南.jpg

 

這是最溫暖的案件,「信任」是電影的主題,「傾聽」是電影的回應,「良心」是電影的正解,在各自活下去的世界之中,我們曾經遭遇背叛卻還是相信,我們曾經面對困難卻還是努力,只因為對這個世界還有愛,愛人也愛自己。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