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夜漂流.jpg

在寂靜面前尋找寧靜


當全世界都消失時,而你出現。

 

永夜

《永夜漂流》的奇幻、詭異、不思議,充滿著未知、不安與孤寂。地球在一次緊急的事件之後,戰爭、疾病與大撤退的猜想喧囂,不明的真相讓分別在地圖盡頭的北極,與遙遠宇宙的木星兩組人馬與世隔絕,再也聯絡不上了任何人,彷彿世界就此凍結在這一刻。

幸好故事還不至於太過殘忍,在北極的科學家身邊還有一位女孩,在宇宙的太空人至少還有一組工作的夥伴,雖然我們都不是一個人,但末日的陰影依然籠罩,上一刻還在眼前的人們,究竟消失去了哪裡,留下無線電前沙沙沙的回應。

 

漂流

《永夜漂流》透過消失的一切開始,逐步勾起人的好奇,再從好奇開始探索真相,利用絕境的角度,創造深入人心的感受,是什麼仍能令你牽掛心頭,再藉由一點小小的希望之中,換來一生回首的醒悟,可惜的是夢醒時分,枕邊已不再有人。

就像陷入了百年孤寂,科學家驕傲的身子也想向身邊的人述說寂寞,宇宙人開拓了新大陸卻再也沒有人可以踏足。從認知事實、沉著以對、對抗寧靜到失序崩潰,人心人性與人命的掙扎,似是被放逐般的,才想起了人與人之間的微妙聯繫。

 

停靠

如果未來已經迷茫,只好藉著過去的回憶,暫時驅散無盡的黑暗。為了工作犧牲幸福的家庭、為了理想進行無情的實驗,各種理由無論是逃避還是任性,共通點都是反應出此刻最根深柢固的孤獨,於是選擇踏出腳下的保護,走上曾經熟悉的大陸。

不過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在孤寂的考驗之後,更顯身邊人的珍貴。陪伴著科學家的小女孩,自始至終都是老人的幻想,最後死在北極熊的懷中;離家光年遠的宇宙人,身旁有著默默關心他的指揮官,直至最後一刻,才發覺自己仍是幸福的那一個。

 

 

既科學亦科幻,既感人也感傷,《永夜漂流》的作者極其高明的用上最極端的時間、空間,寫下最遠也最近的心,給出過去與未來的路。全書以最虛無飄渺的存在的方式,留下最無法忽視的愛,不僅這趟旅程驚心動魄,連發展都千迴百轉的難以自拔。

而或許,再怎麼漂泊的人生,終是要找一個停泊的港,卸下滿身的行囊,享受名為愛的家吧。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