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之城.jpg

它就靜靜的在那


 

就算是失敗等在世界的盡頭,告訴我這就是結果,我會從世界盡頭繼續向前走,I'll Never Surrender NO -《絕不》張韶涵。

 

致命的夢

你是否相信在世界盡頭,還有神秘的角落,或許曾經璀璨的國度,默默埋在土中。在亞馬遜河深處的故事,前撲後繼的冒險者,是死神的誘惑,還是黃金城的夢?

電影改編自20世紀初一名英國探險家在亞馬遜人間蒸發的懸案。沒有大隊人馬遠征,不是浩瀚壯闊電影,少了槍械彈藥交火,見證時間長河冷漠。且看男主角(查理漢納飾)義無反顧踏上旅途,背負著家族的原罪與家人的不諒解,如何再次擦亮勳章與扛起男人的責任,亂世之中無需理由,只要一個行動。

1.jpg

 

天堂有路你不走

原本只是一次為了軍中仕途的任務,卻真的在死亡絕地裡,成功抵達文明未曾到達的地方。不過美好結局卻需要人命去填,主角一行人在亞馬遜河中遭遇處處危機,包含嗜血的食人魚、無影無形的瘧疾、莫名毒素與神出鬼沒的食人族。叢林裡鬼神莫測的自然,傲然而不可侵犯。

這是部需要細心品味的電影,沒有激烈劇情,透過一位父親的心,上演遠行的苦難、家庭間羈絆、體制內掙扎,並藉由一路上各種危機面對,將所有觀影者,帶入不曾接觸過的世界,看見自然的模樣、叢林法則與性命朝不保夕的驚心動魄。這亞馬遜河,讓情緒既平淡又湍急、也讓心情漂蕩起伏不已。

2.jpg

 

你的文明並不值錢

而在河的源頭,更疑似發現印第安嚮導口中的失落之城,古文明遺跡與陶瓷品。只是這些成果,被驕傲的英國人認為不過就是些鍋碗瓢盆,世界上又怎麼會有比英國更偉大的存在?為此,更有位知名的探險家加入團隊,再次向不可知領域進發。

故事裡坐井窺天的英國人,對世界不懂得謙卑,以自以為的科技、白人至上主義和男人主權的霸氣,盡顯輕視與傲慢的態度,早已註定上演一場悲劇。這次探險非常諷刺的敗在自己人手裡,哪怕那秘密觸手可及,終究抵不過早已腐化的人心。笑看著別人的文明在土裡,而我們的性命,也是。

3.jpg

 

三進但二出

即使失敗也不曾忘卻那失落的國度。最後一次進入,故事止在被一個神秘的部落逮捕,試圖淨化著外來者的心靈,呼應劇情開頭描述的死亡陷阱,已讓人墮落在無止盡的探索輪迴,是不是忘記以崇敬的心,尊敬這片土地。

這個故事沒有結尾,就像冒險沒有盡頭,只留下謎題和永遠的夢。雖然如此,電影採用了一個想像式結尾,送回來約定好的信物,證明這趟旅程的確到達了盡頭,是生命的盡頭、目標的盡頭還是驕傲的盡頭,我想一切就不好說了。

4.jpg

 

很有趣的生命旅程,利用20多年時間的背景,利用20多年時間的背景,緩慢有節奏的描述不同時期探險心境,並在神秘的篇章中,見識人力有時而窮。而人類渺小卻又自大的無知,看不清再怎麼進步的文明,在世界面前依舊是如此的卑微,最終這失落之城與失落人,徒留一聲嘆息。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