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失業大作戰 Invisibles.jpg

姐姐妹妹站起來


你今天找工作了嗎?

 

沒在跟你演假的

來自法國的《搶救失業大作戰》,是部溫馨的勵志劇情片,描述即將關門大吉的庇護所,其收容的無家人士面臨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困境,於是社工們著手展開一連串的求職訓練,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讓人人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導演Louis-Julien Petit在經過走訪巴黎女性庇護所後,決定以演員結合大量街友素人的方式,寫實還原無家者、庇護所與政府機構間彼此的運作與衝突,並透過輕鬆詼諧的手法增加戲劇張力,藉以喚醒大眾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

柯琳馬西洛.jpg

 

大家一起來取暖

一間獲得街友口碑良好的庇護所,竟然變成過於依賴的照護中心?故事直指「庇護所」應有的定位作為開場,看似立意良善卻本末倒置的設立初衷,長期無法達到政府要求的績效下,關門的結果實不讓人意外。

什麼樣才是好的庇護所,是導演拋出來的第一個問題。儘管街友在此感受到家的溫暖,但畢竟不是永久居住的地方,過度照顧的心態使得社工更像是保母的角色,忘記協助無家者重返職場才是身為庇護所真正的挑戰,縱容之下變成了同溫層的取暖。

奧黛莉拉米.jpg

 

我是為你好

《搶救失業大作戰》搶的不是一個人的職涯,救的卻是一群人的未來。為了避免收容的數十位無家婦女再次流浪,社工們辦起職涯顧問的角色,盡全力助他們與職場接軌,無奈急於求成的心態,助人者心中的焦慮與受助者內心的難堪,升高了與無家者之間的緊張。

當媒合工作變成唯一指標,各種善意的謊言、緊逼的態度與半強迫的指導,反倒成為梗在自己心中的刺,這是導演拋出來的第二個問題。僵化的制度與缺乏專業的協助,在人力有限與經費拮据中捉襟見肘,這之間究竟是做的太多還是做的太過,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刺激著私底下人際關係的暗潮湧動。

諾艾米勞佛斯基.jpg

 

重生的力量

重返社會先學獨立,也要小心翼翼的避免變成孤立。當試著從同溫層跨出,劇情以許多打趣的面試橋段來緩解心中的不安,從找回自己的專才、聆聽內心的想法到面對困難的嘗試,只要給予多一點的相信,就會發現大部份非自願失業的原因,來自於先入為主的鄙夷,遠蓋過了工作上的專業能力。

電影不僅是從求職的角度切入,同時帶到社會接納的疑慮。導演第三個問題在於,社工的職責範圍、回歸社會的管道,以及績效導向是否成為沒有人性的劊子手,也帶出治標之後還得治本,無家者的主因牽涉到種族、經歷、年紀和經濟發展等考量,又豈是到處趕人眼不見為淨就能解決。

Antoine Reinartz.jpg

 

愛人並不容易,被愛同樣困難。電影以一張笑臉作為代表的收尾,他們與我們之間的距離,多一點尊重、多一點理解、多一點擁抱,透過愛的傳遞自然就會再次看見抬頭挺胸的身影,無論是愛與被愛,請都別輕易放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