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落人.jpg

咫尺天涯


或許相逢何必曾相識,但謝謝你選擇了彼此認識。

 

萍水相逢

由黃秋生、姬素孔尚治所主演的《淪落人》,拿下了2019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新晉導演」、「最佳新演員」三大獎項,是一部勵志溫馨的動人電影。劇情描述當不再抱有希望的老人碰上對未來失望的傭人,同樣都是香港底層的人,是否還擁有一絲作夢的可能。

故事以獨居的老殘窮對上孤身的形影寂,是殘廢帶來的經濟問題,也是熟悉的老年照護話題。當然電影最大的共鳴,在於我們對這樣的情節並不陌生,甚至可能就是身邊的進行式,因為當連維持開銷都是煩惱的時候,哪還有餘力去關心週遭的事物,衍生出的長期冷漠使得基本社交都成了生活上的折磨。

黃秋生.jpg

 

就是有緣

因為工作的一次意外,導致半身不遂需要他人照顧的昌榮,遭到妻兒的離去,相隔香港、美國兩地僅剩下視訊團聚;來自菲律賓看護的Evelyn,本來已有大學的未來規劃,卻在母親情感勒索的阻礙下,不得不遠走他鄉自立更生,於是兩人一者勉強一者無奈,雙方湊合湊合的走到一起。

既然雙方勉強湊合,自然天生八字不合。昌榮儘管自己不好過,對待菲傭同樣也是頗為刻薄,偷錢、偷懶、偷雞摸狗的懷疑,將刻板的負面印象加諸在對方身上。而Evelyn剛到就被同鄉教壞,工作能躲就躲才能過的舒服,反讓自己成為最不願意的樣子,但害怕被辭退的恐懼,稍稍對於融入香港生活多了點用心。

Crisel Consunji.jpg

 

好心好報

Evelyn透過廣東話的學習,逐漸消弭語言隔閡,展開與昌榮一連串知心又趣味的對談,發現老人家的碎唸只是一種害怕寂寞的表現,畢竟身邊的親人都走了,對於未來和夢想早已幻滅。而天生熱愛攝影的興趣,同樣開始觸摸到香港不一樣的美,也在降低文化差異的過程中,感受昌榮遠比自己無助的擔憂,兩位「淪落人」的惺惺相惜,讓洋蔥充滿了眼睛。

電影以春夏秋冬的季節作為節奏上的設計,帶出互斥、試探、衝突與共生的起承轉合。透過常見的不對等鄙視,放大許多細節處的不合,極盡嘲諷對方過去的身份與職業,更充滿翻白眼你哪位的情節,不過溫柔的劇情太過善良,Evelyn的默默忍受和昌榮的偷偷行善,雖然催淚十足,但現實中遇到的機率應該殘不忍睹。

Still Human.jpg

 

夢的推手

兩人的關係不僅在顧傭方面,但卻不是愛情。故事很壞的插入一段嫁入豪門變鳳凰的插曲,不過遙傳的事情總是美化,在互相認知、體諒、扶助的路上,才知道付出努力後就像家人一樣,如果我不能信任你,那還可以信任誰?心中不言而喻的孤寂,已然拯救。

電影也以「夢」做一個完美的收尾,殘廢的老人能不能有夢?地位低下的菲傭能不能有夢?而不論你有什麼樣的夢,希望都在自己腳上,只要你願意去追、願意開口、願意放下無謂的自悲,其實遠在另一端的夢,比你想的還要更近,因為我們不只當個逐夢者,也可以是個予夢人,一切都感謝身邊的你。

黃秋生、姬素孔尚治(Crisel Consunji).jpg

 

善良,終究會打破了欺瞞、鄙視和自私的界線,當你我真心相對,自然就會顯現人性的美。感動人心的《淪落人》,一定不會讓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