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欺.jpg

謝謝妳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成全》劉若英。

 

愛的代價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電影《愛.欺》,因本片入圍本屆最佳奧斯卡女主角的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絕對名符其實,沒在跟你什麼小小身軀為何能承受如此巨大委屈,因為你會知道這就是愛,而有時候愛的代價,很大很大。

故事描述一對文壇夫婦的秘密內辛,其知名作家男主角喬(Jonathan Pryce)筆下成果皆是由妻子瓊安所撰,在女性作品只能束之高閣的年代,默默躲在丈夫的背後默默寫作,沒想到這一寫竟然幫老公拿下了諾貝爾文學獎,才在大眾眼光的注視下,思考自己付出到底值不值得。

Jonathan Pryce.jpg

 

欺人太甚

《愛.欺》原英文片名為The Wife,它也是一部詮釋妻子角色的電影。對外從幫丈夫打理外貌的一切,到支字片語的體面,無所不在的呵護像是驕傲說著這是我的男人;對內擔任家庭溫柔的支柱,提醒三餐按時吃藥的細處,又是如此小心翼翼述說著這是我的男孩,展現出完美的妻子形象與母親的慈愛。

中文取名加上「欺」字頗是畫龍點睛,延伸出三種層面愛的濫觴。欺瞞世人真相,虛榮喪失本性;欺騙自我良知,忘記本份實力;欺負善良本意,辜負愛情真心。哪怕故事最後結局已如此哀戚,是什麼樣的包容、付出、犧牲與奉獻,才能使女主角心中狂風暴雨化作避風港,精湛的演技讓觀影者無不為之同情與惋惜。

Glenn Close.jpg

 

當個女神

一位妻子究竟能做到什麼地步?葛倫克蘿絲不單是創意的泉源、兩個孩子的媽和堅強自主的女人,她是成就這一切的王者。而當她的光芒無法嶄露又被迫走向人前,男人口中還不斷讚揚其為繆思女神,無不挑戰著最後一絲理性,說不出口的事實與累積數十年的委屈,終於在不曾流下淚水的臉上溺了水,面臨崩潰。

鎂光燈亮起的時候,內心百般掙扎,為什麼在台上的不能是她?外遇頻頻發生的時候,愛情萬般無奈,為什麼在床上的會是我?性別印象阻礙的時候,才華傾瀉一地,為什麼拾起的那個人是你?一張飽含滄桑的臉不再風情萬種,堅毅神情暗藏諸多不忍、心酸與委屈。她是創世神,卻不能主掌命運和男人的劣根性,以及世界不公平的待遇,只好裝作視而不見,試著以另一種方式自我和解。

葛倫克蘿絲.jpg

 

為愛無悔

而這一切不是沒有挽回的餘地,劇情試圖安排一位捕捉到其中蛛絲馬跡的記者,無論他僅是胡亂推測或暗中懷疑,禁不起推敲的真相與想向世界疾呼的衝動,你將會心驚膽顫著她下一步的舉動,玉石俱焚、編織謊言…還是無動於衷。

在此同時,故事亦巧妙的以家中同樣寫作的兒子作為第二個引爆點,相對於妻子的淡然,兒子選擇全面爆發的反撲,挑戰父親權威、懷疑父親本事,串起童年不時迴響在耳邊的啜泣,為什麼小時候想要見上母親一面這麼困難,答案昭然若揭,可電影偏偏悲哀的顯示一切心甘情願,怎能不讓人動容這為愛無悔。

Glenn Close、Jonathan Pryce.jpg

 

纖細的情感與平凡的互動,在不動人的對白裡寫下最真摯的愛情,如果這是選擇的最後歸屬,自傳裡的開頭大概會有那麼一句話:這是我不後悔的成全。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