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落之城.jpg

失落之城


不是有喪屍就屍速列車好嗎?不是有古裝加喪屍就古裝版屍速列車好嗎?

 

說好的喪屍呢

主打古裝版《屍速列車》的《屍落之城》,劇情走向和表現手法絕對是兩碼子事,喪屍在劇中完全就是「配角」、「工具人」、「背景化」的定位,如果你是因為屍速列車或喜歡喪屍表現去看的,可能會讓你十分無言。

《屍落之城》其實是宮鬥為主、喪屍為輔的故事,描述因皇帝無能導致朝中叛亂,呼應「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的朝鮮動盪,而二王子(玄彬飾)在力挽狂瀾中,雖然表現吊兒郎當,心卻沉重不堪,透過親身的涉險犯難,進一步認知如何當位「賢君」,尋找一條國家未來的出路。

1.jpg

 

不給你喪屍給你喪屍王

但如果想要藉由喪屍帶出亡國的末日感,至少也要側面描述喪屍危機的逼近,像是城鎮的淪陷、無藥可醫的絕症,或是軍隊完全無法與之對抗的強大,不過劇情幾乎無視,剛好配合聖上昏庸愚昧的形象,用封鎖消息輕描淡寫的帶過,最後成為掌權者兵判(張東健飾)顛覆政權的武器之一。

也因如此,喪屍乾脆取名「夜鬼」,套用一般人對鬼晝伏夜出的刻板印象,簡單帶出起源,省去屍化的驚心動魄,沒有逼命危機的刺激,連缺點都顯而易見,甚至最後兵判被無意間的咬傷竟然還能變身,繼續扯著喪屍大旗做幌子,實則仍是對權利的眷戀,成為少了人性反而更強的喪屍王,陪演一段紫荊之巔的決鬥,襯托一下王子是天選之人的風采。

2.jpg

 

喪屍一切也不要喪失人民

畫面方面雖然砍殺精彩但有點單調,僅放在局部側寫與虐菜,連武器配置都十分簡單,大部份皆是刀劍再加上女角手上的一把弓,雖然火槍稀少,好歹也來個連弩、長戟吧?幸好幾個空拍畫面都不錯,營造出萬頭鑽洞,我方勢單力薄、岌岌可危的氛圍。

而喪屍片最好凝聚情感的當然就是親朋好友的屍化,可惜每個被感染的人都安排一段「有意義」的犧牲,不斷期待有德之人能夠拯救百姓於水火,一而再、再而三根本拖戲也一點都不感人,真的要讓人印象深刻,其實來段馬東石式的壯烈就很足夠了。

3.jpg

 

電影的確與想像中有所落差,不會到不好看的程度,只是節奏偏慢、情感薄弱、喪屍無聊和劇情公式化,最終仍是回到莫忘百姓才是王的根本,看到一半就覺得怎麼還沒結束,但如果你欣賞的是劇中角色帥氣、個性俏皮和打的多麼用力,《屍落之城》或許這部份還是值得讓你進戲院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