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任務.jpg

是勳章,還是骯髒?


不能說的交易

得到勳章的真正原因就跟之前獲獎的理由一樣,是一種交易,是一種契約的代表標記。「收下這塊破銅爛鐵就閉上嘴,別把我們叫你做的事說出去。」

沒錯,就如同你想像中的一樣,《不存在的任務》是本描述「為了維持美好的運行,私底下總有見不得光的黑暗得處理」的小說,集軍事、情報、犯罪、懸疑為一身,行走在「成功不必在我,失敗一定怪我」的黑白分界之中。

 

不存在的存在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一樣不讓人陌生,由阿湯哥所主演的《神隱任務》一、二集,正是改編自作者傑克‧李奇(Jack Reacher)系列故事,風格帶有著007的步步驚心,神鬼認證的詭譎,亦混雜不可能任務的冒險犯難。

本書《不存在的任務》則是最新力作第二十一集,由軍人、中央情報局與聯邦調查局聯手出擊破解牽動各方的一億美金謎團,究竟龐大金額背後購買的是消息、武器還是網路科技,嗜血而至的鯊魚揭起了腥風血雨,倒數時限的危機逼的無法喘息。

 

不出手的壓力

小說情節有著電影般緊湊的引人入勝,開場直上最高規格的直屬首長精英團隊,分配到最邊緣的教育單位,以進修做為掩人耳目的手法,走入線民提供的線索世界,拼起誰與誰碰面、誰與誰交談、誰與誰擦肩的圖樣。

但跨國式的調查,卻牽扯出一連串種族情節的火爆,愛國情操的政治,與在地利益的糾葛,從戰爭武器查到病毒木馬,命懸一線的安危,踩著美、德兩國間的敏感底線,私底下的角力遠比表面的風和日麗來的精彩。

 

不承認的錯誤

自以為看透了開頭卻猜不到結尾,原來挫敗都來自於內鬼。故事的轉折同樣十分有意思,沒想到一億美元買的竟然是人為疏失,本該被管制的戰爭物品,找不到就當不存在的心態,終於被有心人給挖掘了出來。

《不存在的任務》並非崇拜英雄主義或是讚嘆美國的偉大,反以看似拯救世界危機的方式,實則暗諷陰奉陽違的官僚文化,如果世界會毀滅,美國人自豪驕傲的心態或許至少要付上一半的責任。

 

與其期待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不如當個按部就班的小螺絲,因為這個世界恐怕經不起「不小心」的代價呢。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不存在的任務 BANNER.jp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