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收信中.jpg

字裡巷弄間的相印


 

鮮花鑽戒加第五大道怎麼比的上養豬。

 

我也想聽故事

由暢銷小說《親愛的茱麗葉》所改編的電影《真愛收信中》,是一部描述1946年英國二戰結束後的故事,百廢待興的城市或許已經步上軌道,但經歷大戰的人心依舊徬徨不安。

身為作家的女主角茱麗葉艾許登(莉莉詹姆斯飾)因出版療癒人心的詼諧故事而大受好評,受邀至各處主持導讀來撫慰躁動不安的讀者情緒,只是撫平了她人的痛,卻好不了自己的傷,直到某天一封來自根西島的信,吸引了她的興趣。

1.jpg

 

 

醉翁之意不在讀書

二戰期間,無力守護的英屬海峽群島被德國所佔領五年,同屬英國領地的根西島可說是與本島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而這封來自島上男主角豬農道西(麥可俞斯曼飾)的信,寫下了一群人彼此相依成立「馬鈴薯皮派讀書會」的故事,原來戰爭遠不只有我一個人的失去。

閱讀故事最好的方法,一向就是進入故事當中。面臨下一本書的瓶頸與心中的災後空洞,茱麗葉踏上根西島的探訪之旅就此展開。只不過沒想到以書會友、同舟共濟的讀書會,不僅是戰爭時的倚靠,消失的創辦人之一伊莉莎白更是帶有傳奇色彩的奇女子。

2.jpg

 

 

再苦也要真性情

有人說她曾勇敢的向納粹叫板,有人說她曾低賤的向敵人示愛,有人說她曾暗中的向奴工援手,也有人說她背祖忘宗忘記了自己是誰。茱麗葉為此故事深受著迷,在大街小巷的探訪中,試圖拼湊出故事的真相,本來身為局外人的她,卻也越來越深陷事件核心的震撼。

當然《真愛收信中》還是一部浪漫的電影,但不是浪漫滿屋的情節,而是受傷之後的倚靠,以及在生活困窘與壓迫的苦難下,總能照映出人性光芒的可貴。偵探式的推進劇情,在欲言又止的對話與聖經教義下的真諦,每個人都在忿怒,每個人也都在找尋著寬恕。

3.jpg

 

 

鑽戒,再見

但茱麗葉的美國軍官未婚夫,最終還是帶來了伊莉莎白的消息,為救人而早已遇害的結局,遺留下的女兒與其他成員的唏噓。是什麼樣的精神能讓她奮不顧身?又是什麼樣的精神讓道西獨自扶養著與自己並無血緣的孩子?在這些小人物的刻劃上,或許寫下了亂世出英雄最好的詮釋。

寫書讀書怎比得上當一回書中角色有趣,敬佩著伊莉莎白、道西與其他互相扶持的成員,這一次茱麗葉選擇留下來承接「馬鈴薯皮派讀書會」的精神,對於生活與愛情總感到悵然若失的她,因此找到了最好的歸屬,相較物質面奢華氣派的場面,溫馨踏實的庭院,更能享受精神面平靜的可貴。

4.jpg

 

 

有一種浪漫來自於捨己為人的感動。在文化與當時國家背景下的差異,誰想當救世主就盡管的去拯救全世界吧,現在我只想要一位能拯救我的人就夠了。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