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搖滾解放日.jpg

搖滾萬歲萬歲萬萬歲


怎麼我這麼Rock,你這麼Peace

 

猜不透的歡迎光臨

當最叛逆的團體來到了最保守的國度,究竟是桀驁不馴被鈍化,還是固步自封被開放,《北韓搖滾解放日》就是一部這麼有意思的紀錄片,不敢說冒著生命危險,但至少偶有的偷偷摸摸,也讓充滿神秘的國度,揭開了真實的一角。

為紀念朝鮮半島「光復」70週年,首次請來了「斯洛文尼亞樂隊萊巴赫(Laibach)」,一個不被西方國家喜愛,看上去總是歌功頌德獨裁思維、納粹風格加上意識形態濃厚的激進團體,來到北韓烽火藝術劇院表演一場霹靂啪啦演出。

1.jpg

 

真戲假不了

如果你不是很懂萊巴赫(Laibach)的音樂也沒有關係,畫面以一步一步的呈現方式,逐漸展露其非常具有獨特意志的精神,將會令人覺得這樣的音樂、畫面和歌詞在北韓是否安全,只不過把酒高歌的檯面,與各有攻防的私下,北韓卻也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傳統、保守、獨裁而又神秘的國度,從進關的那一天,似乎就來到了另一個世界,許多不可思議的行為幾乎讓你無法辨別是演戲還是真心,於是紀錄者偷偷走進了城間小路,驚然發現如果一切是一場戲,那麼也逼真的太過刺激。

2.jpg

 

我的和諧,你看的見

不過即使如此,人治大於法治的國家總還是設下層層限制,不斷修改的「和諧」畫面、應該如此「呈現」的演唱技巧、語意表達更為「精確」的選歌策略,無奈的萊巴赫才發現,終究是站在一個事不由己的國度,恐怕連命都不是自己的。

隨之畫面一轉,看見那些純樸、美好的人民,和我們一樣的有血有肉,以及一股盡善盡美的意志。一個國度或許可以加強他們的精神在人民身上,但卻無法掩蓋人性最天然的行為,由成就帶來的喜悅與歡愉,或許最後並沒有喚醒追求自由的意志,但反過來設身處地的著想,北韓人倒也真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了。

3.jpg

 

至於最後的結果是否皆大歡喜,北韓人民是否知道一切早已是當局篩選後的畫面,慷慨激昂的台上與歡欣鼓舞的台下,可能都是表演,也可能不過就是按部就班的表現,至少在世界上還有音樂能做為共通的語言,演出普天同慶的美好和諧。

 

選在近期上映的《北韓搖滾解放日》,對上頻頻向世界示好的北韓政權,還不得不說這時機點巧妙的值得玩味!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