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終極決戰.jpg

人性,猩性


 

轟轟烈烈終歸於平靜,戰爭也不過是追求生命的延續。

 

完結的三部曲

猩球崛起系列電影,戰爭從來都只是配角,而主角總在於那顆心,去感受愛、恨、恩、仇,去體會和平、自由、家庭與生命的重要性。

這一路走來,從首部曲裡的智慧萌芽,奔向自由和找到家的定義;二部曲中刻劃個性,加入情感與復仇的兩種衝突;最終部曲,也只不過想為愛我們的與我們愛的,尋求一處生命得以延續的平安之地。

 

1.jpg

 

 

人性,猩性

人和猩猩或許沒什麼不同。本集在性格上的刻劃,遠大於戰爭場面的表現。當猩猩越來越像人的時候,不僅是學會團結、合作、為眾人著想;也衍生更多謀求私利、背叛、被感情左右。

這是一場名為生存的聖戰。猩球崛起第三部曲並不以浩大戰爭場面為訴求,反而深入描寫猩性掙扎衝突為主軸,上演為生命搏鬥、為所愛衝動、為未來築夢的內心之戰。

2.jpg

 

戰!

「今天你要是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艋舺》。這句話大概可以當作本集的很好的對敵解釋,當兩個物種彼此面臨你死我活的延續之爭時,戰爭的目的,早已沒有任何意義。

所以凱撒無法理解為什麼退讓無法會來和平、上校對信念意無反顧的堅持的原因,以及那即使被放了一馬還是要拿箭相對的小兵。直到與上校的一席話中才瞭解,「換做是你,難道不會也這樣做嗎?」原來註定的結局,是最赤裸的生存法則而已。

3.jpg

 

戰爭,起源於希望。希望能擺脫苦痛、希望能追求自由、希望能復仇雪恨、希望能生存下去,希望能夠達成希望。和平,從來不是嘴上說說。

有時候我們必需要失去人性,才能解救人類。只是失去人性的人,還能算是人嗎?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