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追凶-正封300dpi.jpg

千里追擊始於毫釐


悲傷沒有時效,而真相至關重要。

 

沉冤得雪的救贖

由方言文化出版的《絕地追凶》,是一本真實謀殺的辦案紀錄,透過小說似的書寫,帶出「埋豬人」-國際死亡調查組織的成立與運作,如何以科學的方式破解許多懸而未決的迷案,可說是近代辦案的一大突破。

科學辦案有什麼了不起?但你可能不知道,1980年透過儀器而非直覺的判斷,大概只在警察認知中比靈媒還要可靠一點。不過在時間與實例的考驗下,日新月異的科學累積已經證明,無論是雷達或熱成像,還是土壤密度與花草植披,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的重要一環。

 

兇手、凶惡、洶湧

儘管組織名字聽起來十分趣味,卻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實驗,針對關於死亡後的種種細節,從人類學家的頭骨、昆蟲學家的腐蝕到飛行科技的無人機,一步一步的真相釐清,找出不會說話的屍體、戰勝不願坦白的兇手。

同時《絕地追凶》也側面描寫情緒上的驚心動魄,像是組織創辦的使命來自「謀殺案的追訴權沒有時效限制,哀傷同樣沒有」的出發點,是怎樣感受被害人親友的傷心欲絕,以及放任兇手又怎樣對社會再次造成傷害,逝去的生命已不是討個公理這麼簡單。

 

不遠不近不知心

難以承受的人自我了斷、為正義出聲的人同樣閉鎖心房。《絕地追凶》藉由溫文儒雅的假像、幸福美滿的危機、風光明媚的哀傷、隱而不宣的風暴和政治考量的秘密共五大案件,走一回邏輯推理的堅持、淌一趟無關報酬的真相,讓人在毛骨悚然之中感到憤怒。

所以你喜歡福爾摩斯嗎?充滿魅力的辦案手法,來自於對事物的觀察、實驗和演繹,你喜歡CSI犯罪現場嗎?錙銖必較的放大懷疑,敲打著情緒的起伏、過招和面對,而可惜這一切最可悲的,就是真實的故事完全不比杜撰出來的情節來得令人欣慰,邪惡無處不在的猖獗,也難怪乎投身「埋豬人」的人越來越多了。

 

集眾人智慧只為解決一場犯罪,逍遙法外的隔空對決,休想逃過正義的裁決。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