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的小狐狸 THE FOX.jpg

放手背後的錐心刺骨


愛的形式有很多,這是最不捨的那種。

 

無情是有情

由Simon Morze、Karl Markovics、Adriane Gradziel所主演的德國電影《戰火下的小狐狸》,是導演Adrian Goiginger改編自曾祖父的親身故事,描述二戰下一段人與狐的感情,以借物寓情的方式述說深藏在心裡的結,以及愛的用意。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奧地利聯邦軍的法蘭茲成為德意志國防軍的傳令兵。某次途中他在森林中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小狐狸,悉心照顧下展開了奇蹟般的友誼,而養在軍中的不易和過度投入的情感,也讓法蘭茲想起自己的童年經歷。直到被派往東部戰線的那一天,面臨人生中最艱難的抉擇。

【影評】《戰火下的小狐狸》放手背後的錐心刺骨

 

戰爭的殘酷

生離與死別同樣痛苦,而《戰火下的小狐狸》既有生離的悲,也有死別的慟。電影以一家好幾口的家庭,吃著好幾口的飯和幹著好幾口的活為開場,是戰火底下最平凡的畫面,映照著大多數家庭發生的苦,吃不保穿不暖只好賣孩子的無奈。

可是如此無奈的情感,年紀尚小的法蘭茲並無法理解,藏在內心的糾結從獲得自由後開始進入故事的主線。主角為了養活自己,為了證明自己有用,為了有朝一日或許還能回去那個稱為家的地方,毅然的投入軍旅生涯,並且成為軍隊裡的模範。

【影評】《戰火下的小狐狸》放手背後的錐心刺骨

 

放手的疼愛

而這一切在森林中發現失去母親的小狐狸後開始有了轉變。不愛說話的他開始有了訴說的對象,遵守紀律的他願意挺而走險,在戰場上穿梭的他從不放手對狐狸的關愛,內心的封閉或許在平生第一次看見大海的時候,一人一狐有了鬆動。

但這不是可喜可賀的故事,人與狐的親蜜表示著這一切都還沒有過去。故事以女主瑪麗與法蘭茲的相遇,無疾而終的感情在家書、狐狸與欲言又止下倉促收尾,才發現正是對過去的逃避,哪怕裝做毫不在意仍然在愛與恨之中苦苦掙扎,直到選擇與狐狸告別,才能明白放手的疼愛。

【影評】《戰火下的小狐狸》放手背後的錐心刺骨

 

最後我們終於懂為了你好所做的決定,狠下心來需要多大的勇氣,讓身體與回憶一起回到過去,以世道的無情,人性的有情、動物的靈性和字裡行間的淚滴,異地而處的明白這一切有多不容易。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