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我們不知道的事 WOMEN(2023).jpg

一切的好不容易,都幸好還有你


回家,是一條很遠的路。

 

無常襲來的日常

由應采靈、朱芷瑩、班鐵翔、姜康哲所主演的台灣電影《WOMEN 我們不知道的事》,是兩位導演劉潤成、羅潤財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改編自身真實事件,無奈的道出關於成為「家庭負擔」這一件事,而這件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一場驚人的中風,將家中母親推向身陷半癱的深淵,在丈夫和兒媳的陪伴下,展開漫長又帶有難堪的康復之旅。但不斷上演的父子情結與婆媳瑣碎,都讓術後生活充滿挑戰,如何重新燃點生命的輝煌,光靠愛的溫馨奮進是否足矣呢?

應采靈.jpeg

 

你的愛用嘴巴說

《WOMEN 我們不知道的事》以「復健最大的困難跟阻礙,會是你們家人」帶出整部電影的核心,透過一場重病將和樂融融的家庭走向四分五裂,工作壓力、親情勒索、生活習慣落差和沒有盡頭的時間損耗,都讓當初是否要將人救活成為壓在每人心中說不出口的問號。

電影以循序漸進的節奏,從有「愛」最大到窒「愛」難行,一步步與觀眾走入沉重卻又貼切的世界。看著你最愛的丈夫開始嫌東嫌西,你疼愛的兒子開始沒有耐心,面對媳婦則難以開口保持距離,逐漸瓦解所有人的心靈,深深體認到為何久病床前無孝子,同時也拋出難道這是有誰該去承擔的,或是這是有誰犯了錯的反詰。

朱芷瑩、姜康哲.jpeg

 

每個人都很困難

儘管如此絕望,導演則藉由WOMEN與我們的對照,上演不同的照顧切角。像是更多的同理來體諒抗拒的反應,更多的信賴來堅定患者的意志,更多的親密來化解恐懼不安的心理,而只會說著我是為你好的男人,缺乏著將心比心的立場,對應衝突的一味逃避,也讓想緊抓浮木的病人持續載浮載沉,脫離不了負面的情緒。

但這不是一部要檢討誰的電影,故事還是很溫柔的告訴大家每個人的不容易,病人有要克服的問題,自己也是有人生的困難要去解決的。但沒有人不想要體面有尊顏的活著,劇情安排著一杯水、一道菜、一聲夫人好和一份你照顧我我支持你的關懷,才深刻發現不管你是誰都會懷念曾經美好的存著,不過現在,或許只需要有人在身邊的陪伴。

應采靈、班鐵翔.jpeg

 

我們不是別人肚子裡的蟲,不知道的事太多,幸好至少知道現在的我們還擁有彼此,就也能夠感受不說出口,卻一直炙熱的愛。歡迎進戲院觀賞這部由鳳鳴國際影業、溱基創意行銷有限公司所發行,值得帶媽媽/媳婦/全家去看的電影,11月10日全台上映。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