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44《快雪青風行》立體書封.jpg

少年的故事從懂事開始


耐人尋味的故事,往往在事故裡發生。

 

從少年到少俠

由大旗出版社出版的《快雲青風行》,是作家鹿青繼《大唐赤夜歌》後的最新力作,儘管故事獨立,卻巧妙運用了同樣的時空背景,作為鹿青奇幻武俠的宇宙延伸,兩本書的前後呼應,更加豐富了江湖上的恩怨與鬼怪世界的繪聲繪影。

故事發生在名為「快雪塢」的小鎮,凌家大公子凌斐青,在一場意外中遇上被歹徒追捕的少女三娘,雖想丈著自身功夫來個英雄救美,反使兩人身陷囹圄,危急之時一位戴著面具的神秘男子出手拯救,但沒想到這位大俠竟然是母親的舊識,同時也將是自己未來學習武功的師父。

 

什麼叫做長大

《快雲青風行》可說是一本少年俠者的養成計畫,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有劍我無敵,直至初嘗江湖的險惡,開始對力量有了嚮往,同時一成不變的小鎮也因外來者的到來激起了千層浪,像是女孩留下的身影、母親甜蜜的回憶以及家族暗藏的秘密,都讓吊兒郎當的公子哥開始長大。

風格上更專注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藉由生動活潑的角色性格,使讀者隨著人物心境起伏去理解背後的原因,諸如難以啟齒的自怨自艾和不敢面對的自慚形穢,其千思百轉的心結讓莽漢都有了七巧玲瓏心,就別提十三歲孩子小聰明下的困窘,當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還可以當個小孩,那如果我什麼都知道了呢?

 

歡迎來到江湖

仗劍江湖聽起來快意十足,其實也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故事透過人不擾紅塵、紅塵自擾人的設定,隨同角色成長揭開波瀾壯闊的武林,是為禍人間的「妖」腥風血雨,是人畜無害的「客」別有算計,是一目了然的「人」不言不語,卻留下太多的恩怨與不得已,出手、出劍、出現在生死兩忘的情與義裡。

幸好在各種無奈底下,作者仍保持了主角的童心與玩笑,時而是青樓姐姐的各種調教,時而是慘不忍睹的廚藝吐嘲,不只有前來上門的尋仇肅殺,還有來自被捧在手心的喜愛,哪怕是各種叛逆也沒有關係,畢竟誰還沒有幾個臭脾氣與紅粉知己,就用自己的腳走自己的路去驗證自己相信的真理。

 

或許追尋身世之謎已是老把戲,但總要闖上一闖各種險地才能看見什麼叫主角的待遇,《快雲青風行》就是這樣,在號啕大哭後像個男人一樣舉劍,劍的前面是敵人,劍的後面是想保護的人,怎能不中二的大喊一聲「納命來」呢!


博客來《快雪青風行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