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厄 Home For Rent.jpg

進入你心中放不下的執念


不只租你的房,還要租你的身體。

 

吉屋出租真的「岌」

由妙妮塔、潘帕克希蕊古所主演的泰國電影《邪厄》,是導演索分沙達菲斯繼《屍約》、《陰地》、《鬼影》後的最新作品,本片同樣是導演擅長的恐怖驚悚路線,這次則取材泰國當地真實租屋的滅門血案,還原這駭人聽聞背後的邪教手法。

育有女兒瑩瑩的母親小寧和父親科文搬到新公寓後,他們將舊房租給一對退休醫生和女兒,但半夜傳來奇怪聲音引起了鄰居注意,同時科文與瑩瑩的舉動亦一天比一天詭異,小寧只好暗中探索房客的身份,卻沒想到恐怖的源頭竟是來自最親的人。

蘇格拉瓦卡那諾 Sukollawat Kanarot.jpg

 

步步進逼的恐懼

《邪厄》主要是以母親小寧的視角進行故事的推進,從發覺租屋客的來者不善,老公行事詭異的轉變到女兒的自言自語,進而自己也開始看見一些若有似無的鬼影,不斷加深的憂慮開始撕裂了家庭的關係,漸漸走向了偏執又崩潰的邊緣。

同時隨之而來的是恐怖片幾乎不缺席的元素,成群的烏鴉、凌晨四點的鬧鐘和一本充滿秘密的紅色小本子,那總是有秘密的浴室以及無處不在的血三角與烏漆嘛黑祭壇,最後再送上惡魔的呢喃,沉重而又驚悚的氛圍可說是從頭到尾籠罩在每個人的心上。

潘帕克希蕊古 Penpak Sirikul.jpg

 

都是謊言惹的禍

你知道「三角形是最穩定的形狀」嗎?邪惡的宗教入侵則是《邪厄》故事的另一賣點,透過挖掘人內心的渴望,再以毒糖果包裝成拯救遺憾的美夢,讓不再坦誠以對的心房產生心結,藉此達到關係的剝離,使得電影中不斷出現的三角符號充滿諷刺,本來的夫妻就此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儘管處處充滿著你不說我不說的隔閡,《邪厄》卻以上下兩部份的篇幅非常完整的說明劇情中所有的莫名,包含說不出口的愛、願意犧牲的愛、捨不得放手的愛,帶出了一切被侵入的原因。可惜惡魔就是惡魔,儀式的成果本身也只是個謊言,更使結局增添不意外的悲慘。

妙妮塔 Nittha Jirayungyurn .jpg

 

你要選擇幸福還是選擇遺憾。《邪厄》的收尾可以是母親的皆大歡喜,也可以再重新上演父親的難以忘懷,但最後一幕的擁抱相信已經是最完美的救贖了。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