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靈魘 The Vigil.jpg

我到底看了什麼


因為完全無法推薦的戲院,讓我完全沒有看懂這部電影 。

 

選錯戲院變夢魘

由戴夫戴維斯、梅納許路斯提格、馬爾基高德曼、林恩科恩所主演的《守靈魘》,在西門絕色看完只能得到「我到底看了什麼」的評價,看的場次至少有六成以上的人數,但戲院完全沒在理自己的投影機好壞,對比嚴重失焦連主角的臉都看不清,更別說躲在黑影中的鬼。

同時很不幸的,鬼片本身亮度就偏暗,全程還幾乎都在光源不足的房子中拍攝,除了白色與發光物之外,牆壁與壁畫、偶頭與燭光、水杯和嘔吐物,完全介於有跟沒有之間,只能聽著音樂感覺鬼好像快要靠近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戴夫戴維斯 Dave Davis.jpg

 

所以我說那鬼呢

觀影悲劇還不止於此,《守靈魘》的故事平鋪直敘,僅有兩段藏在過去的回憶,其中車禍勉強能夠知道故事前因後果,行刑片段根本無從得知鬼在片中到底在幹麻,甚至行刑的結果應該也和故事的收尾有所關聯,可惜只聽到槍響,人在哭還在笑都看不出來。

所以男主角骨折一直阿吱阿吱的叫恐怖嗎?天花板上一直傳來奇怪的聲音恐怖嗎?拿蠟燭在黑暗中探索恐怖嗎?畫面幾乎是黑到嚇完了才知道有鬼,也沒進一步說明各種情節編排的用意,看著坐在旁邊的人一頭霧水,這張電影票才真的是比電影還恐怖。

林恩科恩 Lynn Cohen.jpg

 

活在悲劇的日子

最後還是說說一知半解的來龍去脈,因出身自猶太人所帶來的噩運,迫使主角想拋棄自己的身份,而朋友則想藉由猶太人的守靈習俗讓他能找回自身的認同,可惜沒想到同是猶太人的家庭,也遭遇了從二戰跟隨回來的魔鬼。

整體驚嚇橋段不多,劇情直線沒有驚喜,儀式執行面也情感薄弱,習俗與經文的呈現都難有共鳴,電話老梗還用了兩次,而劇中對於鬼的描述亦甚少,分不清是索命惡靈還是頑皮鬼,收尾也破關的輕而易舉,連焦慮症都能一夜痊癒,果然守靈還是有好處的,是吧?

 

Jewish.jpg

 

面對他、接受他、放下他,不過誰來幫我處理他...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