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因無可疑Legally Declared Dead.jpg

人才最可疑


越相信,越入迷。

 

善與惡非對立

由陳家樂、黃秋生、林嘉欣所主演的港片《死因無可疑》,真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可疑的電影,雖然是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貴志祐介的經典作品《黑色之家》, 但如此敏感的片名,果然連內容都使人捏把冷汗。

劇情描述身為保險經紀的主角葉永信,相信所有的核保都來自於被需要的事實,直到某天一件被指名的服務拜訪,親眼見證了不尋常的死亡,於是開始懷疑助人的保險,會不會也是殺人的利器。

陳家樂.jpg

 

生與死並不遠

《死因無可疑》以「自殺的話,家人什麼時候才能拿到錢」作為開場,定調了整部故事懸疑的走向,帶出「地獄之路是由善意鋪成」的諷刺,直指保險背後被操作的黑暗,將最正面的信徒搖身一變為最負面的業務,發芽無限放大的可疑種子。

另一方面,電影藉由主角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徵狀,打造電影中疑神疑鬼的心理,同時加入犯罪人格的正反討論,無法被治療的天生犯罪者與環環相扣的意外,越來越極端的走向,蛛絲馬跡之中直指了下一位被害者。

林嘉欣.jpg

 

好與壞難分辨

香腸包加咖啡,是不是人肉叉燒包啊?《死因無可疑》的驚悚,也來自於黃秋生精湛的演技,劇中弱智表現,不說話時的威攝成功推動事有蹊蹺的氛圍,偶爾穿插的話語更是說出核心的秘密,只是「控制者」的完美設計,先入為主的觀眾恐怕也難以清醒。

地獄路上的呼救,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儘管電影中的騙財並不高明,挑戰人心的手段卻無所不在,自以為是的人逐漸走入圈套,聲東擊西的餌一網打盡了小看人性的愚蠢,前仆後繼的死亡彰顯了瘋狂,哪怕結局已死路一條,也要拖著傻子背負罪惡活下去,驚悚之處莫過於此了。

黃秋生.jpg

 

打破你的深信,動搖你的道心,從此之後拖進你進入看誰都可疑的地獄。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