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自殺旅店 Suicide Tourist.jpg

在死之前的決定


你已經準備好面對死亡了嗎?

 

幫死?幫活?

由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涂娃娜蘿特妮、尚貝吉福特所主演的《終極自殺旅店》,是部丹麥懸疑驚悚電影,不同的是並非嚇人的驚悚,而是看見死亡、面對死亡、迎接死亡一路上的心驚轉變。

故事描述保險調查員的主角麥斯,因腦癌末期藥石罔效,想透過自我了斷離開世間,恰好在客戶手上發現一間協助他人往生服務的旅店,時日無多的他便決定與對方聯絡,不料這與世隔絕的旅店卻不如表面單純。

涂娃娜蘿特妮Tuva Novotny.jpg

 

死亡逼近

《終極自殺旅店》可以說是一個人的死亡之旅,當你人生最後日子面對的是逐漸口吃、失智與生活無法自理,然後消耗殆盡身而為人的尊嚴直至成為他人負擔,那麼為什麼我們不先決定自己走的方式?

可惜自殺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試過上吊與跳海證明自己死意的麥斯敗給了活下去的渴求,試著轉而尋求旅店的死亡服務協助,但選好火化、吃藥和骨灰壇,一句刻在玻璃上「一定要逃出去」的字眼,偏又再次動搖了死或不死的決心。

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Nikolaj Coster-Waldau.jpg

 

去他的最後日子

電影以旅店中慷慨赴死的男子和垂死掙扎的女子,對照死與不死的理由,再加入各種跑馬燈的回憶穿插,不斷反思想死想活的抉擇,同時詭異的環境放大了掙扎,人死歸土的畫面終於知道活著的美好,誰他媽的想要跟植物生死輪迴,要死我也只想在床上與愛人一起同眠。

但可憐吶,不能決定生其實你也無法決定死。走進《終極自殺旅店》,活生生的議題並沒有離我們很遠,沉重與緩慢的節奏幾乎每一刻都在阻止你結束生命,可是活得如此不堪偏又叫人為難,只好在劇情中增添奇幻,留給觀眾生死皆無奈的兩難。

尚貝吉福特Jan Bijvoet.jpg

 

所以如何求得解脫?電影給了不是在高潮中死去就是在懷抱中逝去,相信你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