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奇蹟Dreambuilders.jpg

夢裡沒有秘密


期待著一個奇蹟,希望幸福再次降臨。

 

對的家

來自丹麥的動畫電影《築夢奇蹟》,可說是一部大人比小孩更適合觀看的家庭片,藉由甜蜜卻有缺憾的情感,在本該親蜜無比的家中道出分道揚鑣的哀傷,深深影響著你愛的與愛你的人,誰都難以忘懷。

故事描述女主角米娜與爸爸約翰的兩人生活,迎來另一位母親海倫與姐姐珍妮,在爸爸期盼的幸福下,米娜被迫與不對頭的珍妮共處一室,只是鄉村與城市的習慣和各自父母親的溺愛,都漸漸累積成了彼此忍無可忍的傷害。

Kim Hagen Jensen.jpg

 

對的人

電影透過日有所思而夜有所夢的出發點,從夢裡獲得心靈上的撫慰,不過細心的米娜卻無意間發現夢境背後竟是許多小精靈的運作,而夢中行為更會反饋到現實世界改變人的價值觀,於是作夢變成米娜拿來催眠他人的工具。

沒有什麼是睡一覺不能解決的事,如果有,那就睡兩覺。為了讓姐姐能夠喜歡上自己,米娜走進小精靈的世界規劃著珍妮作夢的劇本,只是太過亂來的行徑反倒使珍妮懷疑起自己的人格分裂,也在一本日記上看見被操縱的一切。

Dreambuilders.jpg

 

對的選擇

《築夢奇蹟》的細膩,除了表現在兩姐妹的爭風較勁外,更以父母的角色切入,寫出小孩討拍求溫暖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同時大人世界的殘酷無情,自以為隱瞞真相是對家人的保護,沒想到小孩早已察覺問題,默默影響了個性的塑造。

「築夢」是電影拋出來的另一個議題。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決定使得家庭分崩離析,失去幸福的人想要築個家的夢,追求理想的人想要逐自己的夢,害怕被拋棄的人想要築個假裝堅強的夢,是自私?是犧牲?是保護?或許成長路上的責任,對錯誰都不好說吧。

Tonni Zinck.jpg

 

小時候不懂長大了也還在摸索,但請記得身邊愛你的人,別讓他們為了你而承受難過。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