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4:完結篇.jpg

一代宗師的最後情


刀光劍影中屹立,山雨欲來中直挺。

 

誰來接棒

第一集日本侵華時為生民請命,一句我要打十個成為拳打不公不義的流傳經典;第二集英國壓力下不卑不屈,以武載道以道育人的精神震撼人心;第三集內憂外患裡守護親情,世道混亂才知道有比功夫更重要的東西。

經過了十一年,第四集還是迎來一代宗師的落幕。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性命倒數的葉師傅為國為家終於捨得為了自己,尋一條天底下父親都想為孩子好的路,不過成長的判逆,卻讓門人無數的家長束手無策,功夫兩個字該何去何從。

甄子丹、吳樾.jpg

 

還在內鬥

故事透過遠走美國的求學之旅,看見華人在海外不平等的地位,相對於美國中華武術總會的妥協,葉問始終相信自己的權益得由自己爭取,於是與在當地開設武館的徒弟李小龍一樣,惹來入境隨俗的爭議,也展開誰能代表中國武術的內鬥。

葉問4可說是拳腳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一集,不僅有李小龍截拳道的武技,最為人知的雙截棍也不吝秀上一手,更能看到如形意與太極等不同派系各有特色的拳法,同時葉師傅日字衝拳再現,力抗盲目自大的種族主義,哪怕不同量級的空手道較勁也雖萬夫莫敵。

陳國坤.jpg

 

以德服人

鼓舞的民族情節,動人的情感恩怨,一向是葉問系列緊扣的主軸。這次從中國的土地飛到美國,打的是抹滅華人對世界的貢獻,踢的是種族歧視帶來的偏見,儘管多少有點耀武揚威的成份,對事不對人的武德卻從來就不會趕盡殺絕,終是獲得跨種族、跨國籍、跨武術的真心敬佩。

與兒子的親情戲雖然不多,當爸的擔憂絲毫不減。劇情也透過另一對的父女關係中看見自身盲點,如同整部戲無處不在的偏見,是我們自己選擇放棄交流,又怎麼去認識這個更廣大的世界?而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想必下一位接棒的巨星早已摩拳擦掌,敲開好萊塢的大門了。

吳建豪.jpg

 

整體而言,葉問4滿滿的熱血絕對大快人心,藉由不打不相識的過程敲醒了固步自封的心態,這最後的盡情一戰,相信也能讓你我肅然起敬。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