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存在的每一天 Because of You.jpg

飛不起來的天使


媽媽盡力了。

 

慢飛天使在人間

由姚愛寗、陳品嫙、黃遠、于樂誠所帶來的國片《為你存在的每一天》,是部關於「慢飛天使」的電影。慢飛天使形容的是一種發展遲緩的智能障礙,相對於同年齡的族群來說,往往顯得較為幼稚,需要你我更多的包容與關懷。

劇情透過五歲的女兒星星與慢飛天使媽媽小青的相處,帶出關於成長時的家庭問題,從經濟能力的無助、社會岐視的無奈到教育扶養的無力,皆深陷在社會邊緣的一隅掙扎,而母親甚至比女兒還要不成熟的心智,也道出一段痛心的感人故事。

姚愛寗.jpg

 

這個社會不友善

儘管小青自顧不暇,為母則強的天賦仍擔起照顧女兒的責任,幸好面對友善的房東、善心的主委與願意救濟的攤販,雖然暫時有了落腳的所在,可是逐漸長大的星星,也開始認知到母親與別人的不同,於是在指指點點的批評下,純真的心逐漸變的千瘡百孔。

小孩帶著小孩,能夠長大嗎?電影藉由無數的「對不起」上演一再的失誤、失常與失望,看著女兒教起母親如何處事,童言童語間的暖心掺雜的是擔憂,而過度天真的良善忽略同樣存在的惡,被欺負卻無法發聲的憤怒,都讓慢飛天使的處境更顯艱難。

陳品嫙.jpg

 

什麼才是為你好

溫馨的故事並不能消弭無處不在的敵意,劇中渺小的身影與巨大的意念,為了一份對女兒的愛卻不諳世事的走險使人鼻酸,同時分不清善惡對錯的認知失調,也在社工將心比心之下叫人左右危難,什麼才是「最好的安排」誰說了算。

另一方面,電影藉著記者自以為是的正義,未審先判對個案照顧的失能,讓社會局的介入顯得無力,並點出制度面的缺失與無情,使得即將被強迫拆散的母女選擇徹夜逃離,最終無法保護自己的兩人,在各方「我是為你好」的大義下,結局落得不勝欷噓。

黃遠.jpg

 

電影以星星是負責照顧天使的故事為包裝,深度刻劃出母女間的情感,而劇中一條不願意放手的線,也緊緊牽牢著你我的心,或許慢飛天使有點憨慢,但永遠擁抱這個世界的純真,至少也給了觀眾殘存的欣慰。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