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計畫 Black Money.jpg

黑的發亮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直到你醒了過來。

 

五鬼搬運

由趙震雄、李哈妮所主演的《黑計畫》,改編自韓國史上最大金融弊案,描述只因五張傳真紙就能輕易賣出銀行股權的荒謬,其中資金內神通外鬼的流動,結局是全民買單賤價出售,原來法律背後暗藏的漏洞,都是有心人的操作。

《黑計畫》中那隻看不見的手,可以參考《分秒幣爭》這部1997年韓國金融風暴後所面臨的難題電影,被迫全面開放的金融體系,儘管社會仍有追求正義的熱血份子,可惜在國家機器的力量面前,小瞎米戰勝大鯨魚終究只是故事而已。

趙震雄.jpg

 

官商合一

不想成為狗熊,只好成為英雄。電影以無端遭受抹黑的檢察官敏赫為主角,為了洗刷自己性騷擾的冤屈而著手尋找受害人死因,儘管聽來有些荒謬,但這正是政壇最擅長的八卦風向,有什麼比檢察官性侵的醜聞還要能吸引眼球,好在主角過於白目的個性,才在順藤摸瓜下意外發現背後牽涉到數兆金額的利益。

另一方面,由女主角飾演的王牌律師則服務於有錢能使鬼推墨的公關公司,身為國際級的法律財務顧問,蛛絲馬跡中嗅到黑手操作的味道,於是與男主角展開攜手調查,結果不僅查到自己的頂頭,也踩到了自己的底線,可惜線是人畫的,一退再退的理想早已傷痕累累,道德又能值多少錢。

李哈妮.jpg

 

庶民起義

不聽話的用錢砸,再不聽話,就用更多的錢繼續砸。《黑計畫》中有錢就是任性、有權就是隨性的驕縱沒在客氣,電影透過白目但堅持理想的檢察官,衝撞官商勾結的體制;藉由自認憑良心作事的律師,走向沆瀣一氣的沉淪,或許因為與上流社會的差距讓我們看不清世界運行的軌跡,所以庶民準備起義,有錢人則繼續吃飯看戲。

哪怕你有證據,積非成是的權力一樣抹去,黑計畫事件直到如今都沒有人因此入獄。劇中有毫不起眼的犧牲者、有無關痛癢的抗議者、有同流合汙的利益者、有臨陣倒戈的背叛者,可說是從個人到國家,再從國家到國際,渺小的憤怒恐怕只是用來安慰人心,太陽依舊東邊升起。

鄭智泳.jpg

 

共犯結構當然什麼都沒有改變,各種《黑計畫》也同樣正在偷錢,可是看完電影的你是否也願意,盡一點保護自己的力氣,別傻傻的成為有錢人的奴隸。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