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現場.jpg

快告訴我兇手是誰


目擊證人沒有,目擊鸚鵡一隻。

 

古天樂撐場

由古天樂、張繼聰、宣萱、顏卓靈、姜皓所主演的《犯罪現場》,是部港式警匪片,故事描述一場珠寶搶劫案後,犯罪集團主嫌竟然慘被殺害,不翼而飛的珠寶,究竟是分贓不公或是另有內情,成了本片最大的懸疑。

談到港式警匪片,古天樂可說是常見固定班底,今年在台灣上映就有《P風暴》、《追龍II》、《掃毒2》和《使途行者2》,儘管他總是一副招牌的國字臉,但前述幾部電影中正反兩派跨足的多變,我是好人的臉上,真是轉個眼神就能邪氣滿點。

古天樂.jpg

 

配角是隻鳥

《犯罪現場》走的是標準懸疑辦案路線,劇情特意在殺人現場留下一隻目擊全程的鸚鵡,使之成為辦案的協助角色,聽起來或許有點荒謬,但在動物學家的幫助下,鸚鵡訓練後其實具備著五歲小孩的智商,用來判斷兇手也算綽綽有餘。

而港式套路最愛內神外鬼交互設計,將繩之以法的正義,摻入挾怨以報的私仇,藉由各種滿天飛的煙霧,時而懷疑頂頭上司、時而交手幕後關鍵人物,讓一位對江湖死心的老警察疲於奔命,偏偏越是閃躲各種陷阱就越是隨之而來,三番兩次的被奪槍榮登全片最悽慘落魄。

張繼聰.jpg

 

誰都不好過

除了執法人員別有隱情之外,警局的爭吵亦是常用的手法。因安排的線人接連殉職,燃起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爭鬥,但敗在保護自己人的情感,走向與虎謀皮的不智,急轉直下的結局徒留觀眾的愕然,將劇情停止在真相大白之際。

身為主角的古天樂同樣好不到哪去,籠罩嫌疑之中連自己人都想逃命,不斷面臨的精神崩潰,更需要終日與鎮定劑為伍,而好不容易找到「七老八十」的落角處,才發現榮華富貴比不上一場好夢相隨,或許這條路是走錯了,但為了報仇也只能義無反顧。

姜皓文.jpg

 

是時候退休

《犯罪現場》沒有華麗喧囂的畫面,只與大家玩了一場猜猜兇手是誰的遊戲,走向簡單、節奏明快,一波接一波的發展,將慣用推、拖、拉的警察玩的死去活來,而且沒有愛情戲的亂入,只留下一點身後溫暖也算收的乾脆。

電影最有趣的也諷刺了一下古天樂在「警匪界」的資歷,已被奉為該領域的祖師爺,什麼時候才要交棒給新人表現,否則現在作賊的能不學如何破解密碼嗎?連電腦都開不了機的無奈,體現了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啊。

宣萱.jpg

 

比較可惜的是愛貓滿屋的人設沒有深入,以及鸚鵡最後的破案關鍵有點不靠譜,整體而言表現中規中矩,可以輕鬆的欣賞一下。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