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們無罪 Oh Mercy!.jpg

抗辯抗爭與抗拒 


城市悲歌,人事哀鳴。

 

失落的人與事

由蕾雅瑟杜、洛契迪森姆、莎拉佛莉絲蒂、安托萬賴納茨所主演的《今夜,我們無罪》,是部來自法國的犯罪懸疑片。以一座凋零的魯貝市,描述著整個世代的失落,以及不再復返的榮光,這一切都導致了耶誕夜的不太平靜。

電影透過真正的主角警長達烏德,在巡邏車與疲於奔命的辦案中,道破許多謊言的表相,但故事並非讚頌警長的火眼金睛,而是在強暴、逃家、火燒車背後都早已有不令人意外的動機,亦或只是平凡到不行的日常使人麻痺。

Antoine Reinartz.jpg

 

亂說的是與非

劇情以接二連三的事件鋪陳各種不安,中段才進入了主線,一位年長女性的死亡與充滿嫌疑的鄰居,而嫌犯則是一對熱戀中的女情侶,但身上染毒、酗酒等負面印記,是否掺雜著誤導的刻板印象,則是故事拋出的迷團。

全片的高潮,也將重點放在囚徒困境的辦案上,其中真假難辨的說詞與黑臉白臉的軟硬兼施,如何撬開心房與還原樣貌,在在展現出警長高超的辦案技巧,另外熱戀的情愫時不時被放在對與錯的前面,也讓整個故事的真相蓋上一層迷霧。

Léa Seydoux、Sarah Forestier.jpg

 

迷失的對與錯

不過整體而言,電影並不如片名上的意涵,去探討著有罪無罪的結果,相反的,在眾多事件之中,只能看的見一座城市的淪落,哪怕他還擁有著兼容的文化或年輕人的頑皮,皆難掩每況逾下的囧境,更何況這是一部「其實我們有罪」的電影。

若從英文片名《Oh Mercy!》倒是能窺得一二,面對各種層出不窮的錯誤,為了逃離絕望、為了貪求錢財、為了圖得快感、為了在人吞人的世界存活,請多給予這些人憐憫,因為這個世界對於公平或許早已無力,只好馬照跑、舞照跳,該幹什麼的人就幹什麼去。

洛契迪森姆 Roschdy Zem.jpg

 

所以伸張正義不過是履行職責、偷搶拐騙也是為了生存,至於是同志、警長、移民者或獨居老人,就當做是背景的點綴,明天,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