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 Detention.jpg

希望能不再返校


熱熱鬧鬧的話題電影,風風火火的吹動人心。

 

白天黑夜都有鬼

導演徐漢強,演員王淨、曾敬驊、傅孟柏所帶來的《返校》,改編自2017年全球暢銷同名遊戲,描述過去台灣曾真實發生過的白色恐怖,並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作為主軸,帶出不願面對真相的恐懼,而這句話恐怖的地方,其實放在現今的台灣,依然戲裡戲外都通用。

儘管導演已強調非為了政治而拍,但《返校》仍是道道地地的政治電影。那段黨即國家的獨裁時期,回想起以前小時候最常在撕頁式日曆上某一角看見的「檢舉匪諜,人人有責」警語,只要是思想不正確就該被制裁,可說是整起故事的起源,亦是不該被忘懷的悲劇。

傅孟柏.jpg

 

什麼顏色都是罪

白色恐怖是什麼東西,電影並沒有條列式的告訴你,但有些話不能說、有些事不能做、有些物不能拿,或許從頭到尾你都會感到莫名,習以為常的竟然都是禁忌,而且入罪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未審先判、未罪先殺可說是那個時代的常態。

故事透過兩位同學方芮欣、魏仲廷的視野,從一覺醒來發現學校面目全非的懸疑,採用遊戲原作的推進方式觸發各種事件,不時出現的鬼物,更添加了虛幻中的壓迫,呼應真實世界無孔不在的教官憲兵,無情的執法往往就是一條人命。

王淨.jpg

 

時代悲哀都心碎

「國家會感謝你的」是《返校》中另一句重要對白。人人自危的戒嚴時期,舉報不法是被予許、鼓勵的,但虛假的表彰背後,打壓著崇尚自由的思考,所以泰戈爾《漂鳥集》讀書會大逆不道,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的帽子一扣,學生老師就地正法的畫面浮現,考驗著你是否還能對這樣的暴行視而不見。

《返校》深不見底的恨意,觸之即亡的告密更顯現在兩位愛情失衡的女性身上,前者方媽媽以為只是略失薄懲,臉上那得意的笑驚悚異常;後者方同學只不過想情敵消失,連帶不見的還有她的摯愛。但無論是趁心如意還是事與願為都沒關係,國家會感謝你的。

潘親御.jpg

 

過去現在都很累

「這不是你的錯。」是啊,能怪誰呢,公開表揚變成公開處刑的場景,心理壓來源自於掌聲響起,說好絕口不提的承諾呢?說好兩情相悅的承諾呢?活著的人以死謝罪,死不了的人活著扛罪,因為「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這樣的故事不能只我有知道,身為享受自由的你,也應該要有所明瞭。

反覆出現的麻袋套頭,被消失的人連同歷史一起消逝,反正「事情都過去了,就當一切都沒發生過,不好嗎?」於是徘徊在幽暗深處的地縛靈弔念著白鹿玉珮的情,逃出黑洞的受害者掛念著致自由的信,終於告解與救贖的相會,在大門的開關之間迎來光明。

曾敬驊.jpg

 

正視過去才能勇敢前進,追尋真相才能改過自新,所以我們等到自由的那一天了嗎?恐懼如影隨形,從不放棄繼續操弄人心啊。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