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青年青春青澀


這不是一本愛情小說,卻是愛的小說。

 

寫在青春之後

由尖端出版的《青澀的傷痛與脆弱》,寫的是段青春回憶,但深刻的事物不一定都是美的,特別苦澀也是一種難以忘懷的滋味,而本書剛好就是後者,關於後悔的追憶,遺憾的感傷,以及對於被愛的嚮往。

故事以一對個性南轅北轍的男女相遇,看似說不清的孤獨使兩人靠近,也因道不明的理念使兩人相聚,就這樣傻傻的鼓勵彼此「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但也在理想與現實的拉扯中走味,越走越遠的夥伴終於在來不及坦誠的狀況下,成為心中永遠的傷。

 

關於青春之夢

談到未來我們總是有很多的想法,卻忘記此刻才是通向未來的步伐。作者住野夜刻意以「片面」的角度,近乎「追逝」著往事的描述,寫下其實仍在現在進行式的故事,心死、門關、逃避、執著,成為釀下大錯的四部曲,戰友變成仇人的過程,透過支字片語說給你聽。

最愛的人傷你最深,會是什麼原因?在友情的決裂中,有股熟悉的味道,你是否也因為不再親密、不再分享、不再一起作夢而疏遠了曾經的朋友,而這究竟是成長的代價,還是我們認知自身之後選擇走出不同的路,你可以認為是互相的利用、階段性的需求、甚至是喜新厭舊的本質,但故事不給答案,讓片面的想法飛一會,誰叫這是青春的夢。

 

感傷青春之澀

所以是我們長大了嗎、童言童語都不該當真嗎、向新世界擁抱的你拋棄舊夥伴了嗎?作者寫的是堅持與妥協的平衡,帶出是否有一起更好的作法;寫的是莫忘初衷的衝擊,帶出是否變成最不想成為的大人;寫的是青春力量有限,為達目的是否都一樣不擇手段,變質、變調與變心,原來我們都如此脆弱。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道傷痛。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悲傷,終於武裝自己帶上毫不留情的武器,執行著自以為是的正義,可惜傷痛的人早已失去理性,做下悔不當初的決定,回過頭來卻發現鼻屎大的事情為何能化作汪洋般的恨意,恐怕是心底那份珍惜太過珍惜,忘了傾聽、過於任性、沒有信心,成為不遠後的歉意,只是一切早已來不及。

 

你說這是愛嗎,是啊,是每個人都期待的關愛,是每個人都渴望的被愛,更是每個人都該學會尊重的愛,就別讓心中的寂寞變成傷害了吧。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