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 Parasite.jpg

借點血來吸吸


寄你的身、吸你的血、啃你的肉、奪你的軀。

由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素丹所主演的《上流社會》,是一部透過大量隱喻,描述出韓國階級社會的電影,劇情藉由懸疑驚悚的安排,點出真相的最赤裸不堪,一刀見血刺激貧窮富有的對立,也一刀俐落無情切割上下階層的迥異,可說是趣味叢生又悲慘的威力萬鈞。

 

上流的是社會,下流的是淹水

《寄生上流》以難堪中的黑色幽默,反應著難以逾越的階級制度,像是你的家在高處,我的家還不到一樓的高度;你的窗外像畫,我的窗戶是人類最美的風景;你的雨是苦中作樂,我的雨是滅頂危機連帶滿地是屎,互相呼應的場面重擊人心,上與下的區別簡單清楚的引起觀眾共鳴。

朴素丹.jpg

 

優雅從容是美,假裝鎮定發霉

物質的奢華不說,連自我勉勵的小確幸都完全碾壓。窮人的精神勝利法在電影中完全失效,人窮志氣高比不上蛋糕、有錢買不到快樂那一定是沒錢、富人連秀恩愛都充滿著放浪的溫柔。來自骨子裡的味道天生不同,再怎麼裝的高明,假的就是假的,怎不叫人懷疑自己如此汲汲營營究竟有沒有意義。

李善均.jpg

 

偷搶拐騙犯賤,善良視之不見

寄生的腳步不斷進逼,故事的翻轉也不只一波。不斷考驗人心的善惡、金錢的渴望和求生的本能,到底是被環境所逼,還是被貪念所誘,也可能藏有良知,亦或是管你去死,小人物大複雜的心千變萬化,讓觀眾細細品嘗什麼叫現實絕望,最後再以應該還算天真的小孩補上一刀,他的善良可並不包含對你伸出援手,不過卻很歡迎你出賣自己的肉。

崔宇植.jpg

 

寄生共生不同,貪婪慾望失控

富人風雅自賞的石頭,成為窮人深信不疑的信物,可惜頑石不點頭的人,無論是盲目崇拜或試著取代,都只是吸血啃肉的傷害,畢竟寄生與共生終究不同。走向失控的結局象徵著整個社會未來即將邁向的崩潰秩序,於是你已經不再相信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還是得強迫自己參加這場資本遊戲。

宋康昊 Kang-ho Song.jpg

 

既是喜劇也是悲劇,充滿開心再來點偷情,歡迎參觀好的不像話的上流社會,一個就算你拼命掙扎也難以到達的世界。


電影說書人粉絲團  |  電影說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