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墳場.JPG

歸去來兮


活一遍不夠,你有試著再活第二遍嗎?

 

買到,然後賺到死

由傑森克拉克、約翰李斯高、艾美塞梅茲主演的《禁入墳場》,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是部美國驚悚恐怖電影,描述一家人因為想改善生活環境,特地從波士頓搬家到緬因州的一座小鎮,並且房仲還說他們會擁有一座大大的森林,不過表面上聽起來像是賺到,卻沒提及森林裡的其他秘密。

森林有著一座當地居民用來埋葬逝去寵物的地方,可是奇怪的儀式、不協調的鼓聲以及寵物模樣的面具,將一片本該用來緬懷的墓地,蓋上了生人勿近的恐懼,同時在墳場邊緣還有座莫名的高牆阻斷去路,只知道北美原住民曾經遺留下來的告誡中,隱約談到後面似乎是一片被詛咒的土地。

Jason Clarke.jpg

 

天涯海角都跑不了

在眼前的可以迴避,意外卻難以逃離。搬家所遭遇的問題不僅於此,屋前平坦的馬路剛好是大型卡車的交通要道,突如其來的呼嘯成為了索命的聲音,第一次的死亡迅速響起,第二次更是沒在跟你客氣,看的出來不祥的陰影從電影開始就曾未止息。

另一方面,搬家初衷也未因遠走他鄉有所改變。急診室的父親仍舊在新社區面臨搶生救死的搏鬥,一場連腦都掉出來的車禍讓護士都花容失色;母親仍被小時候因害怕釀成的意外籠罩,揮之不去的夢饜即便是沒有閣樓的新家,掙扎的咚咚聲依舊無孔不入。

Amy Seimetz.jpg

 

生死之間的死生

電影充斥著許多象徵生命的意象,像是墓地、急診室和新陳代謝,並藉由生死的議題,帶出各自不同的觀點。母親感性的認為人死後會上天堂,僅是因為她不願意接受死亡的殘酷,以及心中放不下的自責;父親則理性的認為生命都有盡頭,卻只是來自於醫生的職業,試圖雲淡風輕的自我說服。

但當故事將死亡的主角放在家人身上後,理性或感性的考驗才真正開始。墓地背後不該存在於世上的起死回生能力,成為救活愛女唯一希望,於是還沒準備好說再見的人擾亂了秩序平衡,才發現重生的死者沒有到過天堂,而是進入無法死透的地獄,挾怨回來的惡魔既是放不下的心頭肉,也能瞬間狠狠吃下你的肉。

John Lithgow.jpg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禁入墳場》的壓迫,可說是生理到心理的全方位作戰。透過心中無法釋懷的過去,讓見縫穿針的魔有機可趁,使人跌入極力忘記的回憶。時而出現的鬼影幢幢,從天而降的驚嚇無處可逃;時而出現的細語低喃,頻頻勾動心中明知不可為的念頭,一舉擊潰設下的心理防衛,走上惡魔安排好的設局。

在這條禁忌的路上,哪怕設下障礙與作足警示,永遠擋不住邪惡的誘惑,一而再再而三的勾引著不願接受事實的愚人,歡迎來到不是天堂的地方,先給你一點希望,再讓你狠狠的絕望。至於回來的「它」當然沒讓大家失望,大開殺戒的痛快,果然只有死過的人才明白。

Stephen Edwin King.jpg

 

儘管如此,《禁入墳場》的收尾可說是十足的溫馨,畢竟天底下還有什麼能夠比一家團聚更美好的事,小兒子天真無邪的笑,笑到你心裡發寒呢。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