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龍城寨.jpg

即將龍吟


不孤單的英雄路,感謝有你

 

來者不拒

這是你知道的九龍城寨,在英軍與中國共治底下的三不管地帶;這是你聽過的九龍城寨,五億探長雷洛與顏同曾經的生死交關;這是你害怕的九龍城寨,黃賭毒貪與藏污納垢的仇殺不斷。儘管如此,仍止不住各種傳奇色彩。

由資深漫畫編劇余兒出版的第一本小說《九龍城寨》,描述一位小人物的奮鬥史,從風光無限到喪家之犬,掙扎在情義仇恨之間,體認到生命最不願放手的執著,穿插大量的熱血與江湖味,令人感同身受風雨飄渺中不屈的傲氣衝天。

 

滿城風雨

《九龍城寨》的故事並不複雜,結構也十分簡單,透過黑幫間的碰撞,帶出武俠世界的篇章,儘管已是彈藥的年代,神秘的武學依然讓人心生期盼。而劇情也藉由九龍城收容三教九流的特殊性,描述書中主角火兒在幫派鬥爭的敗陣下,無奈被迫進入此地展開的神奇際遇。

一步江湖無盡期是武林中人最大的感概,剩下要嘛殺人要嘛被殺的兩種選擇。火兒敗走之後在九龍城寨中相遇一段友誼、一段愛情與一段學藝,方知道世界之大不是有幾把刷子就能暢行無阻,更何況為了守護心中在乎的人,被打通的經脈才剛開始揭露大戰的開端,傳說中的絕學原來真的存在。

 

翻轉人心

《九龍城寨》算是三部曲中的序,主要交待各方關係,有不離不棄的友誼、有捨身忘我的義氣、有至死不渝的愛情,以及一份忠孝兼顧的誠心。只見待人以誠,做人以真的個性,撫平眾人心中的傷、擔起守護肩上的責,並以流露的真情擄獲佳人的心,讀起來時而胸中熱血沸騰,時而內心溫柔流轉,哪怕是最髒的地方,一樣能夠出淤泥而不染。

漫畫編劇出身的作者,敘事方式亦有別與他人,其簡潔有力的口語,直擊人心的白話,少去文鄒鄒與風花雪月的形容,輕鬆寫意就使人融入場景之中,感受一呼百應的場面,閃躲辣手摧花的重拳,頗有勇者無懼的激昂玩味。故事套路更是峰迴路轉,當讀者活在應該如此的思維時,筆者早在框架外給你竟然這樣的結局,是玩笑嗎?不,是當局者迷而你我都已太過著迷了。

 

我們自以為習慣的江湖血腥味,原來只是不同立場的偏見。《九龍城寨》的不落俗套,真有一番玩弄人心的見解呢。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