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jpg

大人的選擇


一件西裝不同意義,你的喜慶我的奠禮。

 

未來,我也不熟

人都會老,當你我也走到那一天的時候,該選擇如何自處?由小戽斗、黃嘉千、喜翔主演的《老大人》,是部談論家中長輩年老安養問題的台灣電影,透過一位不願住在都市的阿爸,將一家團聚的路指的好遠好遠,而遠的不只是公里,更是心的距離。

故事不太煽情也沒特別虐心,彷彿雲淡風輕說著生命尾聲會有這樣的選擇合情合理,每個人的爭吵、考量、舉動都很理所當然,但不代表這部片沒有走進人心,相反的它讓觀眾以一個第三者角度,看著老、中、青三代各自迎接未來的抉擇,回首路可能我們走過,但重要的是下一步該往哪去?

小戽斗.jpg

 

現在,變的很快

與其說是講給子孫輩聽,電影更像是給長者的領悟戲。一次老大人就醫的爆發點,是長期下來兒子不堪照顧負荷的折磨,是女兒熱臉貼冷屁股的親情困擾,在父親不願妥協一起住的堅持下,聽起來可能頗不是滋味,但送去安養院似乎成為唯一解。

《老大人》深深諷刺著已過時的傳統觀念,以往認知的養兒防老,結果兒子自顧不暇,一向偏心重男輕女,結果女兒用心還被排擠,劇情左帶一點經濟負擔、右說一些婚姻關係,當各自有生活要過、責任要揹、妻小要顧時,看似難以兩全的孝道,劇中以偶揭一角卻不深入的畫面,是不是我們都已盡力。

喜翔.jpg

 

走吧,放下過去

另一方面,子孫也能藉《老大人》去體諒老人家的想法,一間等死的養老院你會要嗎?身體逐漸衰退的老化是自己能選擇的嗎?自立自強的堅持難道就是麻煩的固執嗎?在尊嚴、生活與關懷上面,其實人都很敏感,誰也繞不出去心中的那道坎。而指揮他人如何生活的長者關懷,看似情緒勒索讓所有人都不自在,卻也是長輩僅剩不多的疼愛。

故事同樣也將場景設在放天燈的希望山城,天燈有升起、飛翔與墜落的三個階段,象徵著老中青三代看向天燈有著不同的想法,也順便點出最後油盡燈枯時免不了的滿地殘骸,終究還是需要有人收拾,或許在生命中最後的階段,只想要一段安靜的陪伴吧。

黃嘉千.jpg

 

至於你問我明明大家都已經取得了共識,為什麼「老大人」最後的選擇還是如此,活著已沒有期待的明天,比死亡還要令人絕望啊!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