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筆作家.jpg

親手與經手的交響曲


當瘡疤被誰揭起,這是我的難言之隱。

 

求我啊

由皇冠文化出版的《代筆作家》,描述一位罹癌作者在時日無多的大限下,不得不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書,於是選擇了同是暢銷排行榜上的死對頭來代筆,希望能透過她根本不入流的筆尖,寫出最情感澎湃的故事。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是這本小說的開頭,互看彼此不順眼的作家,不斷的給予對方尖酸、辛辣與扇臉的指教,刻劃出兩人不同的個性、筆風和對事物的觀點,而偏又以「最懂你的往往是你的對手」作嘲諷,藉巨大的內心拉扯揭開故事的序幕。

 

關於家庭

雙方的攻訐是狂風暴雨前的小菜,這篇說長不長、說深很深的文章,沒有大綱、不擬細節、無可奉告,只憑緩緩道來的支字片語,說出我的家庭真可愛的故事,而故事將帶領著讀者進入回憶,包含著甜蜜、溫馨與不寒而慄。

是的,《代筆作家》並不是本歡樂的讀物,哪怕以大量的美好來包裝外表,其略帶懸疑的走向將在下一頁翻轉了想像。看似正常的一言一語中,偶有脫軌的發展與突如其來的殘暴字眼,令人開始懷疑口述者心理上的健全,彷彿這不是篇天馬行空的小說,虛擬的形象也漸漸變的清晰。

 

你好,我的親

是什麼樣的原因使一個人歇斯底里,是什麼樣的動機使一個人執著莫名,故事以母親、記者、經紀人等角色穿插其中,有緊張對立的關係,有避而遠之的恐懼,有三緘其口的決心,因為這件事是自己最親蜜的過去,可是這段認知每個人卻不那麼的一致。

作者毫不留情的談及三種愛的背叛,母女、夫妻與媽咪,以及心狠手辣的埋下關於信賴的未爆彈,僅留下一點點好心,讓主角在最後時光中感受人性的關懷、生命的悸動和正義的到來,無奈回不去的傷害,被迫親手還原的結局,盡化紙上的謝謝、對不起與我愛你,徒留經手人的嘆息。

 

有些過去不願意想起,那些傷深的太徹底,雖然借了誰的手說出口,但想要的或許是陪伴的出口。《代筆作家》的情很深、恨很濃,令人窒息的事實一觸就痛,並將懲罰與解脫放在書中,代筆出無需創造與加油添醋就渾然天成的巨作。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