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jpg

缺一不可的友誼


一個人的獨角戲,不如兩個人的對手劇。

 

演給你看

由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史蒂夫庫根(Steve Coogan)主演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是部改編自好萊塢1920年諧星搭檔「勞萊與哈台」的傳記電影。劇情聚焦在兩人事業高峰之後的下坡,決定進行最後的巡迴演出,既是燃燒人生僅存的幽默,也是一生友情的回顧。

儘管已有一定的年代差距,其獨特的搞笑方式仍深深影響著動畫、電影與舞台劇。片中藉一扇門、一張床、一段舞作為勞萊與哈台的登場介紹,舉手投足的動作即能抓住大眾目光,活用臉部表情就可創造喜怒哀樂的反差,貨真價實的實力派演技,幾個橋段就使人回味再三。

John C. Reilly、Steve Coogan.jpg

 

這是我們的玩笑

故事描述默契再怎麼絕佳的兩位,價值觀也難免不同。總是缺錢的哈台,將錢花在賭博與追馬仔上,期望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供他揮霍;不甘被壓榨的勞萊,期待爭取更好的待遇,擺脫被慣老闆利用的惡局,結果時機點不對的爆發上,讓某次合作契機破了局,成為兩人不說卻梗在心中的刺。

我們常說諧星總是把歡笑帶給觀眾,把悲傷留給自己。生活裡兩人依舊會逗逗櫃檯小姐,玩玩拋棄行李的玩笑,將負面的念頭化成一笑代之的高雅,使觀眾能貼近他們的日常,看見創意來自幽自己默的點滴,臭味相投讓他們成為舞台上的夥伴,與生命裡的摯友。

Shirley Henderson.jpg

 

下半場的下半場

不再年輕的他們,雖垂垂老矣卻風趣十足,仍意氣風發卻力有未逮,不過還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希望透過最後的巡演找到金主完成專屬「勞萊與哈台」的電影《羅賓汗》,可惜事情不如預料中的順利,連身體上的負擔亦出現問題,只剩下討論劇本時的歡樂,轉過頭後的擔憂誰都不說。

深厚的友情並不是朝夕相處,而是千垂百煉。電影很好的以兩位妻子作為引子,將現實的衝突與心中的不滿作發洩,針鋒相對的情況讓兩位主角面有難色,為喜劇演出蓋上一層彼此懷疑的陰影,他們究竟是因為喜歡還是習慣,是生意還是夥伴。

Steve Coogan、John C. Reilly.jpg

 

你不走我也不走

當真相無法再被掩蓋,勞萊確定投資失敗、哈台因病無法站上舞台,在一起的意義被無情的點了出來。此刻身邊的另一半不再是成天對你碎碎唸的那位,雖是溫柔鄉的沉醉,也有點醉翁之意不在酒,怪不得妻子們對對方有著如此大的敵意,說話酸言酸語,卻好笑的像另一組勞萊與哈台。

不論是生活中的對白、戲劇裡的效果甚至成為陪在身邊的他,從吃什麼藥、喝什麼飲料到沒有誰就不行的決定,兩個人才發現彼此的默契無可取代,其實早知道互相的真心不騙,不願意給對方壓力的體貼,從汗水、口水與不願離別的淚水,又有誰能代替你在心裡的地位。

Shirley Henderson、Nina Arianda.jpg

 

電影不僅有著溫馨的友情,搞笑情節更是穿插動人的故事,有衝突就包容他、有意見就接納他、有分歧就化解他,重要的是喜劇大師也會有怒、恨與愛,而在磨合之間的圓融,是處事的態度,更是對友情堅定不移的信賴,一路走來才發現原來這就叫夥伴。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