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真心話.jpg

相見不如再見


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結束。-《信徒》張衛健

 

承受不起的真心

你的朋友不像是你的朋友,真是部可憐的電影。《異鄉真心話》描述一群好友特地從西班牙飛到德國柏林給男主角柯馬斯一場生日驚喜聚會,可惜聚會的目的是達到了,但驚喜卻變成驚嚇,畢竟突如其來的拜訪讓太多東西來不急藏。

身為死黨過去可能無話不談,可能彼此依賴,可能知根知底,不過在來到35歲的時候,還能像以前一樣的天真嗎?從開門看似歡迎反緊皺著眉頭,天南地北有點話不投機,廣告形象被大作文章,亂開玩笑終於走向劍拔弩張,在酒後漸漸變了調。

Bruno Sevilla.jpg

 

不該碰觸的傷疤

來自四面八方的好友同樣別有居心,藉著一趟美其名好久不見的旅程,有人逃避現實沉迷玩樂,有人規劃求婚忘記目的,有人回味過去仍有放不下的情,可是電影中沒有人說出真心話,言不及義的打哈哈與言不由衷的貝戈戈,將人與人推向了遠方。

所以主角選擇一夜離去,關閉的手機、無人接受的訊息,留下面面相覷的友人各自遊晃,這趟聚會出發點錯了嗎?而無意間街上被補捉到的壽星蹤跡,觀眾只能看的見越行越遠的形影,融合在無言的衝突中,放浪者放蕩、告白者告終、多情者多餘,是不是原來根本不瞭解你與你與你。

Miki Esparbé.jpg

 

面對長大的事實

《異鄉真心話》以反應歐洲當代人感情與經濟的困境為題,零工渡日放大了心中自卑,逃離伴侶為了鬆一口氣,自我中心原來是自作多情,並以主角光鮮亮麗的表面為引,無論是金錢壓力還是愛情問題,壓抑不已的心中又何必互相刺激。

在過了好久以後,是時間的磨練,人都會變;在走了好遠距離,是空間的考驗,物也會移,有一些叫作被打包的回憶,藏在箱子裡已經不想面對。導演讓人訝異一段友情的質變,害怕一段情感的消退,哪怕初衷如是,也不再單純了。

Alexandra Jimenez.jpg

 

這是長大的電影,當生活壓力累積,我們都想遠遠的躲避;這是回首的電影,當歡樂帶有目的,我們碰撞了最赤裸的人性。友誼萬碎,請別忘記愛惜曾經,因為現已成可遠觀而不可近玩的珍藏品。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