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jpg

煙花掩年華


為神無懼,為人成魔。

 

山水有相逢

結合台東傳統文化炸寒單習俗的《寒單》,主打賀歲國片第一炮,但卻與歡天喜地的年節片大不相同,不僅描述著台東的窮與罪,還有主角兩人間的仇恨與報復,雖然仍能看的出台東的好山好水,可惜在沉重的包袱下,更像悲哀的窮山惡水。

炸寒單的在電影中有兩種說法,一是求財二是贖罪,劇情則以救贖為主,在赤身裸體上狠狠的丟上鞭炮,看似場面喧囂熱鬧,炸在身上卻苦不堪言,燙燒破皮長水泡如同酷刑,也唯有真心懺悔之人才能以此種方式宣告著贖罪的決心。

胡宇威.JPG

 

強求的好下場

《寒單》同時是部描述妒嫉羨慕恨的電影,哪怕有著神明還是沒管你什麼舉頭三尺,自己的仇自己報才爽快,而這一切就從胡宇威的單戀開始。家境清寒但成績優異的胡活在鄭人碩的霸凌下,卻偏又暗戀著對方的女朋友林予晞,胡心有不甘這麼好的女孩怎麼可以被此等敗類佔有,決定趁著對方當完寒單肉身後給予一場教訓。

意外往往在動心起念的那一瞬間,沒想到一個失手卻炸死了林予晞,原本自以為的替天行道變成無人知曉的過失殺人主謀,胡就此拋棄大好前程的教師生涯,回到台東跟隨母親開起回收場,並且長時間的在靈骨塔前擔任炸寒單的肉身進行贖罪。

鄭人碩.JPG

 

孽緣也是緣

故事本身走的不僅是英雄難過美人關那套,也在善惡之間有著因果循環。意外之後鄭本身並不知情,只當是自己的過失,從此墮落為吸毒過活的垃圾,再也無法擔任寒單肉身。但從開頭的販毒、淨身時的女色、囂張跋扈的咄咄逼人,看著可悲之人的可恨之處,種下的「因」神明也難以拯救。

被兩位主角嫌棄的資源回收場,卻成為用來養活自己與對不起對象的連結,也是電影裡深深諷刺的地方,如同楊貴媚曾經說的,做回收可有餓著了誰,該拿則拿不該取就放,則是兩位年少輕狂的少年還學不懂的人生道理。中間亦穿插著黑道的脅迫來證明兩者間血濃於水的「果」,卻更使故事套上了濃濃的哀痛。

胡宇威、楊貴媚.JPG

 

整體而言沉重但不沉悶,以一種恨又羨慕的心態,轉變成可惡又抱歉的愧疚,兩個人到最後或許仍不是朋友,可是一路走來的情誼深刻動人,儘管最後訴諸蒼天,還是選擇永遠離開這個台東的傷心地。罪可以贖,心難挽回啊。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