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濤佈局.jpg

意圖讓人想吃鮪魚


晴空萬里的早晨,你準備好出海釣魚了嗎?

 

由安海瑟威、馬修麥康納主演的《驚濤佈局》,在普利茅斯島上佈下了一場燒腦的懸疑遊戲,這種型態的電影提早說出答案就不有趣了,畢竟作者想給大家一種很意外的驚喜,從角色互動、金錢關係與曖昧情感串起神秘的劇情,至於能不能接受則是見人見智。

故事透過飾演捕魚船長的男主角,不知為何躲在這座島上過著追捕傳說中大魚的生活,每天早上都風和日麗的一成不變,直到飾演前妻的女主角突然到來,因哭訴自己受到家暴,結果被嫌咎由自取,只好再打親情牌兒子的遭遇,於是借魚殺人的計畫就此展開。

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jpg

 

故事有三方面的設計非常不錯,第一是對白,觀眾可以從支字片語中聽出與現況對不上來的問題;第二是生活,作息穩定到無法被改變的詭異;第三是道具,設備與地圖暗藏著難辨的玄機。將一切設定攤開在種種制約之下的解謎,一步一步的探索很能滿足觀眾的好奇心。

另外養眼的畫面也絕對不少,幾近全裸的馬修麥康納,除了當漁夫還兼差牛郎,翻雲覆雨豐富了一成不變的風平浪靜,而牛郎支線的意義純粹就是送上福利,還真的和劇情沒有關係。安海瑟威露出背面曼妙的腰圍,則是導演很刻意的讓人想要好好珍惜,藉此放大被施暴的惡行,是男人就該除惡務盡,是男孩也要挺身到底。

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y.jpg

 

上半段氣氛營造非常不錯,人生唯一的目標碰上突如其來的攪局,刻意迴避的過去在這一刻有了意義,只是越想會越覺得冥冥之中似乎有心電感應,在大魚之外好像還有人在呼喊著自己,但不管是男主角還是這座島,誰先有了動靜,誰就會被全民鎖定。

後半部劇情倒是提早揭開的謎底,其中一位角色的造訪,在酒後吐真言時戳破了謊言,於是兩個世界開始同步連結,從兒子拿出刀的那瞬間起,男主角動搖的思想有了巨大的拉鋸,以行動取代廢話的內心戲,從魚開始,也從魚寫下了結局。

Matthew McConaughey.jpg

 

個人是滿喜歡這樣的電影,雖然某個幾近破壞一切懸疑的角色,讓整體留下很大的遺憾,以致後面從懸疑轉為青少年內心掙扎的情緒,不過兒子身上的轉變卻頗為精彩,如果期待的英雄無法出現,那不如親手了結,選擇走出真假虛幻之間困住的內心,與老爸一樣痛下決定,寫下一個未必完美但也只能如此的結局。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