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公路.jpg

搖搖擺擺向前走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怪獸多,地球破個洞。

 

不思議的大冒險

任由想像力馳騁的《企鵝公路》,將絕對理性與不可思議合併,兼具推理解謎實則沒有道理,看電影前要先請大人們暫時的放下邏輯,因為這是小孩子的世界,有些魔法總在長大之後就會被封印,忘記我們對這個世界抱持的初心。

當你家門口出現企鵝時你只會覺得奇怪,但企鵝如果是由人變出來的,劇情馬上就變成了奇幻。電影藉由一位聰明絕頂的四年級生青山君,其手上的筆記本寫出了小學生的紀錄,可能有一個不懂,也可能有百萬個為什麼,但都不能阻止少年啟程他歡樂滿滿的冒險之旅。

西島俊秀.tif

 

是阿德利企鵝

《企鵝公路》有的不只是企鵝的可愛,還有少年對世界的嚮往,藉由奇幻的引子展開一連串的探索實驗,這些項目包含著物理學、生物學、情感學與…胸部學。而主角理直氣壯的個性,往往讓我們覺得尷尬難以說出口的事情,變得如此清晰。

同時《企鵝公路》也是部不折不扣的青少年成長動畫,故事可見許多不陌生的元素,像是同學的霸凌、愛情的萌芽、朋友的扶持和對未知的好奇。大人在這部電影裡的角色則以輔佐居多,畢竟成長的主角是自己,與其聽別人說還不如自己發掘,去了解為什麼你想脫我褲子,為什麼你想找我下棋、為什麼我會想打抱不平,以及為什麼胸部對我這麼有吸引力。

蒼井優.tif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你這孩子的未來真讓人擔心。」生命的旅程自有出路,一路上的旅伴也能相得益彰,那些欺負你的就給他猴子偷桃、那些排擠你的原來都是酸葡萄,哪怕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朋友也會告訴你曖昧與是桃花怎麼一回事,青春不就是這樣長大的嗎。

孩子氣的任性在劇情上同樣表現的非常出色,像是常常會不由自主說出非本意卻又傷人的話,個性也倔強的不希望自己被當成小孩看待,可惜朋友的可貴總要到很久的以後才明白,長大的殘酷又何必提早體會,或許你可能會覺得劇中的角色幼稚,不過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有著與電影中相似的回憶。

竹中直人.tif

 

小孩小大人

所以企鵝去了哪裡?一路走向銀色月亮傳聞的森林,在那片天地小孩第一次比大人了解奧祕,第一次可以挺身拯救城市,也第一次這麼不希望和所愛的人分離,只是少年呀,追尋真理的路上難免有所捨棄,想愛的決心請一定要堅持到底,刻骨銘心的經歷都將化作成長的養份,變成未來更好的自己。

雖然奇幻卻溫馨依舊的收尾,朋友間的和解、暗戀後的告白、終於拔掉的牙齒和持續倒數變成大人的日子,主角仍然背著背包繼續前進,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個旅程,但心的方向早已遙指堅定的目標,只要繼續做著喜歡的研究,應該就能洞悉這宇宙,是吧?

北香那.tif

 

故事當然還是留下了許多未解之謎,完美基因的大姐姐、吞噬地球的海與能治癒傷口的企鵝,但就像突如其來一般,消失時一樣隨風而去,留下茶餘飯後的話題,在這個難忘的夏天,離變成大人似乎又近了幾天。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