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敵.jpg

四面楚歌誰為敵


人無遠慮,必有近敵。

 

社群、社區與社會

有黑幫與警察,有走私與販毒,有槍戰與臥底,看似不折不扣的警匪對決,暗藏最悲切的真相,走向最無奈的極端,這就是《近敵》,將以往的最熟悉變成了此刻不得安穩的逃命,考驗著不被信任的精彩電影。

一個由阿爾及利亞族群組合而成的社區,由德高望重的長者帶領著自行運作的社群,以黑社會為依附的生存模式,在婚喪喜慶之中團結一心,左鄰右舍都是你的遠親近鄰,他們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也是中下階層邊緣社會的縮影。

近敵 Close Enemies.jpg

 

看的清、逃不離

命運,是不是既定的?故事以同一社群成長的兩大男主角,分別走上各自不同的道路為切入點,一位是遠離黑幫威脅,投身警察的崔斯;一位是跟隨長輩安排,服務於黑社會的馬紐爾,前者被打上背叛的標籤,後者則是沉浮命運的依隨。

電影藉由一場運毒路上的槍殺,引爆出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的意外。馬紐爾成為了唯一活下來的人,卻背上最有可能黑吃黑的傳言,使自己無端落入草木皆兵的困局。另一方面,被槍殺者剛好也是警察崔斯所安排的臥底,為了抓黑幫最大尾的計畫,卻葬送了自己好友的性命。

Reda Kateb.jpg

 

獵物的反撲

我們難以理解這樣的生活,這樣在刀尖上朝不保夕的生存拼搏,於是導演在馬紐爾的躲藏動線上,將社區環境設計的錯綜複雜,暗示盤根錯節的他其實早已身陷泥淖與身不由己,幸好道路的出口通向著兩位明理的女性。一位是選擇帶著孩子遠離的前妻,一位是不被閒言閒語影響的死者老婆,因為她們早知道這一天的來臨。

而早已遠離的警察雖然看似背叛的父母、家族,依然以迂迴的方式照顧著社區,一肩扛起該區的緝毒任務。透過這次的意外,再度牽起兩人的命運,馬紐爾成為新的線民,找尋著槍殺案幕後的兇手;崔斯不顧上級的反對,堅決揪出暗中控制社區的黑幫大老,即將打破社區危險而又微妙的平衡,黑白兩道的暗潮洶湧,說穿了仍是各自為利。

馬提亞斯修奈爾.jpg

 

 

主打著矛盾、衝突、考驗人性的試煉,劇情的收尾沒有轟轟烈烈的交火,但有最殘酷無情的結局,且早已預見下一代仍持續步上殺與被殺的後塵,才是最可嘆的悲劇,沒想到你的敵人一向不在遠處,連命運也一向不在的自己手裡,說穿了《近敵》裡的算計,或許不是我們不懂,而是我們寧願不去相信而已。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