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草之愛.jpg

那些放不下的


借問聖草何處有,只緣身在此山中。

 

為何而來

奇幻美麗,魔幻神秘的《聖草之愛》,描述傳說中每997年才出現一回的聖草〈幻願〉,深具治癒人心苦痛的療效,吸引著冥冥之中有所命定的人到此齊聚。但受傷的人卻不言不語,將那些說不出口的痛,譜出了一場最大的慟。

《聖草之愛》同時也請到了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擔任本片女主角珍娜,懷有不可告人秘密的她,遇上了巡山員男主角永瀨正敏,在他的協助下得知當地居民秋姐能預知聖草的即將降臨,於是住進了這片山林。

1.jpg

 

為何而往

如同其英文片名Vision一樣,其風格如詩如夢,投射者每個人的幻想,映照出每個人的憧憬。故事意涵並不鮮明,以各有所思的心事,包裝著沉默寡言,割畫出與世隔絕,將日本奈良鬱鬱蒼蒼的山景,化作鬱鬱寡歡的悲鳴。

電影則由綠轉秋的時序,在氣氛漸次轉變下,勾動深藏心中的秘密,彷若走進這片山林之中,慾望無所遁形,求解脫的人們,在一幕幕的回憶裡,演著抱歉與對不起。是的,沒有人說,但好像大家都懂。

2.jpg

 

為何而去

《聖草之愛》不講直抵人心的劇情,反而很多的隱喻讓故事模糊不清。你能看見一段撲朔迷離的感情,卻非佳人的臉,也能遇見迷失的孩子,卻聞出熟悉的味道,更能藉失明的老婦,看穿人心脆弱的保護。

導演河瀨直美透過鏡頭說話,在一片美景裡讓人墮入迷人的幻境,而彼此的關聯曖昧,說不出是動人還是沉重的關係,在互相尋求救贖的路上獲得短暫的依靠,再經大火的洗滌後,才發現浴火重生的面貌,放下的是不是早已拾起,放不下的或早已埋葬心裡。

3.jpg

 

在《聖草之愛》中,更多的只能是感受,那種背負著秘密的壓抑,以幾近藝術的視覺饗宴呈現,留下迴盪山林的韻味,是美,也是淒美。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