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帳:緣結空蟬.jpg

緣份是有溫度的


當人與人蕩起了漣漪,謝謝你走進我的生命裡。

 

緣的來無影去無蹤

日本漫畫家綠川幸的知名作品《夏目友人帳:緣結空蟬》,是《夏目友人帳》動畫十週年推出的劇場版。無論你是否有看過漫畫或動畫,電影透過簡單純粹的劇情,清新樸實的畫風,引領大家進入一場奇幻之旅,療癒你我曾經千瘡百孔的心。

夏目友人帳同時也是一部有著妖怪的世界,夏目貴志承襲了祖母玲子的遺物「友人帳」與靈異體質,於是與妖怪產生無法與外人道之的關聯,貴志藉由「友人帳」裡的過去,一探祖母小時候的童年,展開名為「緣」的羈絆,也映照了自己成長的故事。

1.jpg

 

人與妖怪的共存

友人帳的名稱說來諷刺,裡面名字如同帳冊般的被紀錄,皆是玲子將妖怪打敗後,逼對方簽下被強迫召喚的契約,藉由與妖怪遊戲的方式,填補心中因天生異於常人交不到朋友的缺憾。是一種不被理解的歧視,是一種無可言喻的孤獨。

玲子雖然與妖怪親暱,卻又有另一群除妖師的存在,以鏟除妖怪為己任,忘記妖怪的誕生來自於人所產生的念,同樣都是因為不願意去瞭解背後的成因,固守的偏見描繪出了可怕的畫面,但旁觀者清的角度已讓觀眾知道,不管看不看的見妖怪,成見的盲點似乎比看不見更可怕。

2.jpg

 

人與人的共生

貴志的角色看似走在祖母的路上,卻又是那麼的不同。電影以歸還友人帳中的名字為楔子,看見小時候因未知產生的情緒,可能是恐懼、可能是鄙夷,但也可以是愛慕,可以是崇拜。只不過無以名狀的心,容易產生了誤會,而誤會則讓我們越來越遠。人與人是不是就是這麼走散的?

貴志或許比祖母來的幸福,至少他有一群相信他的朋友。不過小學時曾經以為找到同類的同窗結城,在探險中發現對方只是編織著謊言,不再具有共同話題後的疏離,是失望還是難過,誰又納不下與自己不一樣的對方。如果當時年紀小,長大後的我們有沒有學著敞開了心房。

3.jpg

 

人與記憶的共有

悲情的角色未必是人類專屬,幸福也是。一幕幕的回憶之中,我們長大了放下了,可早已錯過了糊塗了,於是徒留著感傷,至少還留著淡淡的記憶,為過去的一段回憶致敬。

電影卻殘忍的以記憶為題,設計出活在對方思念中的妖怪,就算擁有著再幸福的故事,但離去的那天記憶也會隨之而去,不禁讓我想到一段話:「人一生中其實可以死兩次,第一次是肉體上的死去,第二次是記憶上的逝去。」當下的美好雋永,才更該被好好珍惜。

4.jpg

 

牽起來的手有放下的一天,但牽起來的緣在千里之外依然會再相見。在《夏目友人帳:緣結空蟬》裡,人與妖怪間的共存、人與人間的共生,交織寫下相遇的情,哪怕如蟬蛻殼後的無影,終成為你我記憶裡多采多姿的緣。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