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jpg

玩命之徒的瘋狂


我是狂,但不傻。

 

讓國片狂一下

由吳慷仁、林哲熹所主演的《狂徒》的確有狂的本錢,獨特的武打風格與其黑色幽默的嘲諷,將動作結合喜劇的很可以,即使真的鼻青臉腫,還是帶上玩世不恭或認真搗蛋的藝術,為國片打出別開生面的道路,雖然現在處於叫好不叫座的階段,但勇於嘗試總是值得支持的。

今年許多喜劇國片倒也有著不同的風格,像是基本的愛情浪漫《哈囉!有事嗎》或校園青春《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之外,亦有少見的政治時事《市長夫人的秘密》、驚悚搞怪《切小金家的旅館》和山林保育《山的那一邊》,在都有其特色之下,《狂徒》即使與其他片相比,也絲毫不會遜色。

1.jpg

 

玩命之途

故事藉由落魄的籃球選手遇上兇狠的雨衣大盜,擦撞出我兩惺惺相惜情不自禁的友誼開始,文睿因衝冠一怒為紅顏葬送了自己的選手生涯,並為了賠償費加入偷車集團;標哥則是被保全公司開除,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忿恨成為最熟悉銀行保安的盜匪。

在彼此都覺得自己為什麼會這麼衰的命運上,有著異常相似的感覺。前者自甘墮落、後者怨天尤人,於是傻孩子被賊大人所算計,在激將法之下同樣中二的兩人為了擺脫自己的命運,走上玩命之徒的極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的瘋狂。

2.jpg

 

你還真打上癮了

可惜的是在壞事拿捏上尚有分寸的文睿,卻因為外界對於一次衝動所留下的印象,貼上無法被信賴的標籤無法回頭,無論是在警察自首的交手中,或是女朋友總難以全心信任的態度,因既有的偏見迫使文睿更加的難以回歸社會,從而選擇變成他人眼中的自己。

於是從小打小鬧到幹番大事,唏哩呼嚕的一架又一架打了起來,雖然很明顯的有著被強迫性質,卻也越打越歡樂,辣椒油、胡椒罐、電話筒的亂砸,意外胡鬧的很接地氣,無奈又不服氣的姿態打進每個人心裡,對那些自以為是的人大大鄙夷,你越覺得我不行,我就越反抗到底。

3.jpg

 

好標籤,不貼嗎

劇情設計上也十分有趣,文睿在偷車集團裡的工作是負責貼上GPS的發光定位裝置,電影則透過貫穿全場的GPS來做呼應,描述定位這件事是如何牢牢的黏在一個人的身上,甚至連標哥都瞧他不起,直接道出不管你做了多少好事,別人只能看見你身上發光的那件壞事,所以不如認命吧。

好與壞的差別,不僅是別人怎麼看你,更在於你自己怎麼的看待自己。劇情給了一個震撼的墜落,卻是擺脫墮落的畫面,再次藉用GPS的隱喻,以不妥協不放棄、更努力更拼命的舉動,將撕下來的標籤貼回對方身上,或許那是曾經的我,但至少我會選擇改過,而不是一路錯到底。

4.jpg

 

林哲熹從看似懦弱走向堅強的表現,當然大部份還是不服輸的孩子氣,非英雄式的收尾遠比說教的還能貼近人心,而吳慷仁心機深沉充滿邪佞,一改動不動就要感傷落淚的形象,也展現出不一樣的高度。看似走頭無路的《狂徒》,從來就不是好欺負,轉個念還是可以笑的很瀟灑的。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