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jpg

關於生命,我是這麼看的


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至少你能掌握生命的厚度。

 

《生生》是一部關於老者迎接死亡,生者面對逝者的人生電影。這類議題在國片中算是比較少見,當然本身題材勢必沉重許多,卻是每個人一生路上難以避免的關卡,畢竟關於死亡這一件事,無論你準備好了沒有,每一天都正在發生。

故事以兩位主角的生活切入,由鮑起靜飾演生命只剩下100天的奶奶莉莉,吳至璿飾演哥哥突然離世的生生(戲中主角名),一老一少的組合除了帶出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也藉長幼觀點的不同,有著豁然與難捨的兩種價值觀。

1.jpg

 

雖然《生生》的主題叫人避而遠之,劇情本身倒是頗為溫馨平凡。莉莉決定在人生的倒數關頭開啟直播,以樂觀代替絕望,享受僅剩不多的快樂時光;生生仍相信哥哥尚未完全離去,試著摸索哥哥的生活世界,透過生前的喜好懷念他的存在,在老者的固執與幼者的堅強下,讓生生與莉莉牽起了連結。

兩者所面臨的家庭問題亦不相同,莉莉的女兒總希望母親能夠積極接受治療,或是從台中搬到台北同住就近照顧;生生的媽媽則是些微沉溺悲傷之中,單親家庭的負荷讓她忘記同樣面對死亡的還有他的兒子。生生與莉莉同樣都不願成為他人的負擔,彼此作為對方的慰藉,沒有長者的說教與孩童的嘻鬧,只是分享著生活點滴,淡而有味的溫度,引導出每個人自己生命的模樣。

2.jpg

 

《生生》最大的特色在於全片並不會讓人感受到特別的悲傷,也沒有讓人刻意催淚的橋段,Hebe《日常》這首歌中的歌詞倒是有道出本片的精華:「生活就算再正常,生命還不是無常,就用人類的日常,放過人生的無常」。繼續走下去的我們,別忘記仍有愛你、掛念你、喜歡你的人。


電影說輸人粉絲團  |  電影說輸人 IG


arrow
arrow

    錦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